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北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討會召開

2022年12月19日18: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2022年北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討會16日在線上召開。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鐘百利強調,要充分認識開展鑄牢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的重要意義,要把研討會辦成集中展示北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研究和實踐成果的重要平台,有形有感有效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

鐘百利表示,要引導全市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強化“五個認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共同建設美麗首都,共同建設偉大祖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延中認為,本次研討會主題明確,為推動北京鑄牢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指明了方向。研討會內容豐富、內涵深邃,全面展示了北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研究和實踐成果,將北京鑄牢理論研究和實踐創新不斷地推向深入。

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麻國慶表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要解決的矛盾,應該借助獨特的中華文化來進行現代化建設。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也更應重視民族鄉村在振興的同時如何做好發展保護的問題。

研討會上,以視頻短片形式發布了北京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中心首批百名專家智庫名單,涵蓋民族學、社會學、哲學、教育學、藝術學、法學等專業領域的102位專家學者和鑄牢實踐工作領域帶頭人。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中央民族大學指導,北京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共同主辦。會議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首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理論研究與實踐路徑”為主題,部分中央、市屬科研院校專家學者、各區民宗干部、各相關領域代表等400余人參加了線上會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