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個實驗室致力打造“中沙能源共同體”

2022年12月14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沙特石油能源“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獲得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資助,建設期限三年(2022年11月—2025年10月),項目總額499萬元。

實驗室是由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和沙特法赫德國王石油與礦產大學牽頭組建的國家級實驗室,旨在圍繞油氣高效勘探開發、綠色智能油田建設和油氣高效轉化與利用三大方向,聯合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工作,構建石油能源勘探開發國際化科研平台和人才培養高地,產出一批國際領先的原創性成果,打造“中沙能源共同體”,推動中沙兩國科技協同創新與社會經濟發展。

獲批項目研究內容主要包括五方面:深層海相碳酸鹽岩儲層結構與分布模式﹔抗超高溫超高鹽高密度鑽井液作用機理及流動調控﹔抗高溫採油工作液作用機理及流動調控﹔原油定向裂解制化學品新技術﹔深層智能測控技術。

項目計劃聯合中沙雙方科研院所及企業開展技術攻關,探索基礎性理論及高水平應用技術,將相關成果直接應用在中國和沙特相關油田上。項目預期成果對於保障從中東進口石油的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持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油氣戰略合作、推動中沙兩國科技協同創新與社會經濟發展,是對中沙兩國元首簽署的《中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協議》的積極支撐。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