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京理工大學:一盤棋統籌“大思政課”

2022年12月14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978年,我們的78式82毫米無后坐力炮武器系統,在全國科學大會上獲獎,這對我們全校師生都是很大的鼓舞!這門炮廣泛裝備部隊之后,得到巨大好評,有戰士專門寫信給我們,感謝我們,讓我們從心底裡覺得驕傲、自豪!”日前,79歲的何正求老師站在78式82毫米無后坐力炮旁邊,激動地向同學們講述40多年前的故事。把火炮搬上思政課堂,請一線科研工作者走上思政講台,這是南京理工大學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構建“大思政課”育人模式的又一探索。

扎根思政課堂、創新教育路徑、構建“大思政課”育人模式,是近年來南京理工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著眼點。學校聚焦“鑄魂”、主動“破圈”、積極“賦能”,形成了重點突出、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大思政課”育人模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高等教育沃土落地生根。如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校長付夢印就以“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為題,從“新時代導航領域重大科技和工程進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戰略”“打贏自主導航戰略前沿技術攻堅戰”三個獨特視角,為學生講授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思政公開課。

據了解,學校牽頭成立全國高等軍工院校課程思政聯盟,率先成立大中小幼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上線了供全校課程思政建設使用的思政教育案例庫,打造了“兵器中國”“兵器美學”等若干門課程思政典范課程,7門課程入選教育部、江蘇省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學校入選江蘇省課程思政建設示范高校。學校還邀請武器系統與運用工程專家劉怡昕院士、材料學家陳光院士等大家鴻儒為青年師生講思政課,激勵青年師生扎根一線搞科研,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有扎實的思政課程作為基礎,學校課程思政建設邁上新台階。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駿堅定地說:“南理工將緊扣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以‘大思政課’建設筑牢學校思政工作生命線,守正創新、開拓進取,奮力書寫新趕考路上的南理工答卷。”(蘇雁 曹佳音 曾紹軍)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