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兒童成長發育進入平穩增長階段

《7歲以下兒童生長標准》明年施行

2022年11月26日07: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兒童成長發育進入平穩增長階段

   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7歲以下兒童生長標准》,該標准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標准第一起草人、首都兒科研究所生長發育研究室李輝研究員介紹,總體上,新標准與2009年的參照標准相比,我國7歲以下兒童體重平均增長0.1kg,身高平均增長0.5cm~0.6cm,頭圍、體質指數(BMI)幾乎無變化。這表明,近十年我國兒童生長發育已進入平穩緩慢增長階段,但生長水平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現行標准。

   《7歲以下兒童生長標准》規定了7歲以下兒童生長水平與營養狀況的評價指標和評價方法,適用於該年齡段兒童生長水平與營養狀況的群體及個體評價,評價指標包括體重、身長/身高、頭圍、體重指數等。它以我國營養相對良好人群為參照人群制定,確保制定出的生長標准有較高的篩查效能,能滿足在將來較長一段時間內的使用需求。

   李輝表示,我國十分重視兒童生長發育問題。調查顯示,1975年至2005年間,我國兒童的營養狀況得到迅速改善,生長發育水平隨之得到迅速提高。到2005年,我國5歲以下城區兒童的生長發育水平已經接近世界衛生組織平均水平。而本次頒布的最新標准代表了當今我國7歲以下營養良好兒童的現實生長水平,是符合中國人種族和生活環境特征的兒童生長標准,能為兒童保健、兒科醫療、教學、科研等工作提供有用的參考數據,更好地為我國兒童的健康和發展服務,同時也將促進我國兒童生長監測、營養評價的科學化、標准化和制度化。同時,《7歲以下兒童生長標准》與國家衛健委8月發布的《不同胎齡新生兒出生時生長評價標准》形成良好的銜接,完善了我國兒童生長發育評價的指標體系。(記者楊舒)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