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黨的二十大代表走進廈門大學

呂春榮
2022年11月24日21: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浩瀚星河裡刷新“中國高度”、田間地頭裡輸出“中國溫度”、賽場上拼出“中國速度”、車間裡打磨出“中國精度”……這些“冒熱氣”“接地氣”的人物故事將隨黨的二十大代表們一同走進高校思政課堂。

25日,由中央網信辦、教育部、人民日報社、共青團中央、福建省委網信委、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宣傳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把青春華章寫在祖國大地上”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和互動引導活動將在廈門大學舉辦。

在與中國共產黨同齡的廈門大學,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優秀思政教師、青年學生代表,將面向廣大青少年同上網上網下大思政課,推動二十大精神熱騰騰地進校園,引導“強國一代”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青春之花。

二十大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王亞平是中國首位進駐空間站、首位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她數十年如一日艱苦訓練,時刻准備著為祖國出征太空再立新功。

王亞平此番將向廈門大學同學們講述她“把夢想繪入遼闊星河”的故事。

林佔熺是《山海情》農技專家“凌一農”原型,是菌草技術發明人,被譽為“世界菌草之父”。他發明的菌草技術,成功解決了菌業生產中存在的“菌林矛盾”這一世界性難題。

此番走進廈大,年近八旬、黨齡56年的老黨員林佔熺將向同學們講述“菌草變幸福草”的故事。

奧運冠軍、短道速滑500米世界紀錄、奧運會紀錄保持者武大靖,16歲進入國家隊至今12載、3屆冬奧會,執著拼搏的他,激勵著中國短道速滑的后繼力量。

此番走進廈大,“冰上飛人”武大靖將向同學們講述“刀尖上追夢”的故事。

中國科學院院士孫世剛,是知名物理化學家、電化學專家。1982年畢業於廈門大學化學系,同年由教育部公派赴法國巴黎居裡大學留學。1987年學成歸國並任職廈門大學至今。三十五載彈指一揮間,他篳路藍縷,開辟科研新天地。

此番走上講台,孫世剛將向同學們講述“那一艘向海圖強的遠洋船”的故事。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講述黨代會到參加黨代會,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是一名新時代的黨史宣傳教育工作者。在“初心之地”一大紀念館的一線崗位,她已奮斗22年,致力做一個講好紅色故事的人,讓黨史教育春風化雨、入耳入腦。

此番走進廈大,楊宇將帶領同學們“雲”探訪初心之地,勉勵同學“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28歲成為高級技師,33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待遇,37歲成為集團首席技能專家……鄭志明從鉗工學徒“煉”成大國工匠,他的勵志故事如今被越來越多人知曉。

此番走進廈大,鄭志明將向同學們講述他“從學徒工到老師傅”的故事。

祖籍台灣屏東,在江蘇蘇州出生,邱峰是黨的二十大台灣省籍黨員代表,他既是台胞的代表,也是“三農”條線的代言人。作為“三農”工作青年骨干,邱峰喜歡奮斗在第一線。這些年,他和同事們跑遍了蘇州79個涉農鄉鎮、1028個行政村、近萬個自然村庄。

此番走進廈大,邱峰將講述他的蘇州故事、台胞故事、“三農”故事、青年故事。

(責編:岳弘彬、常雪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