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

陝西師范大學朱子怡:讓好奇成為考研源動力

2022年11月2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本科就讀於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朱子怡,以政治70分、外語72分、文學綜合127分、語言綜合133分,總分402分的初試成績,90.3分的復試成績,錄取排名第六的名次考上了陝西師范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

據朱子怡講,關於考研的選擇她起源於一個“?”。在閱讀《聊齋志異》時她偶然間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聊齋志異》中的狐狸精大多來自於陝西,這讓同樣身為陝西人的自己感到既驚喜又疑惑,這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歷史文化淵源?朱子怡查閱了許多資料但最終仍未能完全解答出這個問題,細思后深感文學之有趣、自身學識之淺薄。於是決定繼續深入學習,不斷探索。陝西師范大學古代文學專業有許多名師大家都在研究與陝西有關的文學,研究“長安文化與文學”等等,同時陝西師范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作為二級國家重點學科實力雄厚。於是朱子怡毅然選擇備考陝西師范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希望能夠有機會在家鄉的高校裡學習並研究有關家鄉的文學,進而解答個人更多的疑惑,收獲更多的成長。

初試備考

三月初敲定報考院校及目標專業,三月至八月中下旬期間主要進行相關書目的閱讀,八月中下旬至十月初進行專業課一輪基礎背誦,十月初至考研前多次重復背誦,鞏固熟練基礎知識點。

(1)了解內容

陝西師范大學古代文學專業往年考試科目為文學綜合和語言綜合兩科。文學綜合是四選二模式,考生可以從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世界文學及文藝理論四個科目中任選兩門科目來參加考試。為了使學習體系更加系統,朱子怡選擇了古代文學和文藝理論兩科。語言綜合則考察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兩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2)制定計劃

初試共有四門專業課,要根據自己剩余備考時間及實際每日復習量來倒推安排每一科的月計劃、周計劃、甚至是日計劃,在每日學習中盡量復習多個科目以保持新鮮感,提高學習效率。

(3)復習技巧

關於初試具體科目的備考技巧,朱子怡將其總結為“看、背、練”三個環節。前期先看書,在對課本熟悉之后進入背誦環節,等各個科目的基礎知識掌握后可以根據真題來進行相應練習。在進行具體科目的復習時也有許多小技巧。如古代文學在按朝代記憶不同朝代的文學知識的同時,也可以按照不同的文體記憶相關文學知識。如此便於后期復習時可以按照不同的體裁將各個歷史時期的文學串連起來。這樣不僅知道了每個朝代有什麼樣的文學,也了解了各個文學體裁在各個朝代是怎樣發展的,如此復習,知識體系會更為系統全面。其次是文藝理論,先從宏觀上掌握全書,分清全書五個部分之后再細化背誦具體章節內容。在具體背誦某一單元時,可以先制定該單元的知識框架圖,再不斷地去記憶知識點填充大框架圖。然后是古代漢語,考察書上的基本知識點、小篆及《左傳》三方面內容。小篆和《左傳》需要長期練習。小篆每天看書中附錄上的相關內容,堅持記憶,后期再根據歷年真題進行補充。《左傳》重點在於練習斷句翻譯,並總結常出現的以及自己不會的字詞翻譯。最后是現代漢語,前期背誦基礎知識點,掌握后根據真題上的題型從課后題以及歷年真題中找相對應的題去反復練習,熟能生巧。

復試備考:

陝師大古代文學專業復試多“以人為本”,偏愛從考生自身出發,詢問考生喜歡的研究方向以及與家鄉、本科學校所在地有關的文學問題等等。大家要發現自己的研究興趣,了解其學術研究動態,並閱讀與之相關的原典書籍論文等,多了解自己的家鄉文化、名人,豐富自身的知識儲備,以便從容應對復試。

心態調節:

在考研期間考生們難免會面臨來自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壓力,故而調整好心態乃至考研狀態對考生的考研復習至關重要。朱子怡將備考時的心理狀態總結為心無外物,用最好的狀態復習,以必勝的心態迎接考試。首先是心外無物,在備考期間我們要關注自身的學習,不要被外界瑣事或者是同伴的復習進度所干擾。隻要保持好自己的學習節奏,按部就班完成自己每日任務,最終都會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其次,考生要用最好的狀態復習。不一定非要每時每刻都在學習,如果某一天感覺自己實在效率低下,難以學進去,放鬆玩一兩天也可以。勞逸結合,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段來學習進而保証我們的學習效率更為重要。最后要以必勝的心態迎接考試,在備考期間一旦選擇了目標院校,就請抱著“隻要我好好復習就一定能考上”的心態來學習。不用過於糾結“報考人數太多怎麼辦”“如果我考不上怎麼辦”等問題,我們要允許焦慮的存在,並且接受焦慮,但請不要被焦慮所干擾,一旦感到焦慮請停止思考這些問題並立刻去學習。

考研被稱為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備考期間考生難免會遭遇各種挫折難題,但與此同時知識及收獲亦將充實頭腦。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一切挫折困苦終將化為各自的成長。所以一旦選擇了目標院校,請更為堅定地奔向它!心無外物,勉力復習,以必勝的心態迎接考試,一切的付出都將獲得回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祝諸位追夢人皆能如願!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