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

蘭州大學李佳憶:准備考研英語 順便把六級刷到了666分

2022年11月24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本科就讀於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大氣科學專業的李佳憶,2022年以政治79分、英語一83分、高等數學(物理類)111分、大氣科學基礎121分、總分394分,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考取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大氣科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大三下學期,李佳憶決定在自己的專業上繼續走下去,而大氣科學專業在就業方面有著一定的學歷門檻,所以她選擇了繼續深造。大三的寒假,李佳憶著手整理考研相關的信息,最終做出了最適合的選擇,將母校蘭州大學作為自己的目標院校。

圖為李佳憶生活照。學校供圖

李佳憶的考研時間線從2021年3月延續到了12月考研前,她把這段時間分為兩個階段,3-5月主攻英語,6-7月由於復習期末考試以及參加暑期實習,兩個月內她並沒有進行考研復習,從大三暑假開始,她正式進入備考狀態,一直持續到12月,她的復習時間總共持續了七個月。

在李佳憶看來,規劃就像是一個骨架,可以把零碎的知識點架構起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心裡要有一個復習框架,大概知道你復習的這幾個月裡各個階段要做什麼。我當時看了很多考研規劃視頻,對考研復習這件事有了一個大致的印象和了解,然后根據他們的推薦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了輔導書和輔導老師。”

英語:詞匯量是一切的前提,應試技巧宜精不宜多

李佳憶最先復習的是英語,前期是單詞背誦和積累階段,配合單詞課以及用手機APP背誦單詞,同時加入了長難句的學習。在此期間,她順便考了六級,從之前的剛及格提升到了六百多分,這是對考研英語復習成果最好的反映。

暑期實習結束之后,她開始“啃”真題,按照閱讀理解、翻譯、作文、新題型以及完形填空的順序依次進行復習。“在復習過程中,持續性回顧單詞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點。”

首先是閱讀部分,每天做一篇閱讀,看講解視頻,學習做題的方法。從10月開始進行翻譯的學習,跟著視頻翻譯課,一天做一篇真題翻譯,看一個講解。學習翻譯的同時也跟著視頻課背誦英語范文,學習寫作的套路,積累常用的句式,並且把所有的范文都背誦默寫,考試的時候有些常用句式就可以信手拈來。最后才開始新題型和完形填空的學習,學習套路還是做真題、看講解、學技巧三步走,學習方法很簡單,難在如何堅持。

數學:重視基礎和做題量,反復回顧知識點和錯題

李佳憶的數學備考歷程分為了基礎(7-10月)、強化(10-12月)、真題(12月-考試前)三個階段。

李佳憶從暑假到10月進行基礎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她的學習方法是:邊看視頻課邊做筆記,復習筆記、搞清楚上課講的知識點和例題,做練習冊對應習題,糾錯並整理至錯題本。

10月中旬開始進入高數和線代強化階段的復習,她選擇視頻課程並配合強化講義,這一階段的學習方法是:復習該章節基礎階段的筆記,看一節視頻課並在講義上做筆記,復習筆記並做會課上講的知識點和例題,做練習冊對應習題和基礎班對應章節錯題,糾錯至錯題本。

最后是知識強化,強化課的內容是基礎的精簡版,很適合做真題的時候回來復習。李佳憶找到了十幾份往年的真題,每天計時模考一篇真題,然后糾錯,通過回看錯題反映強化講義中自己沒有掌握扎實的知識點,來不及二刷就多做幾遍錯題。

“很多時候我們會貪戀學習更多的知識點,但事實上多復習掌握得不好的知識點和例題比學習新知識點更重要,吸取了錯誤的教訓,才可以舉一反三。”

政治:選擇題重在理解概念,大題提前背誦

政治是李佳憶復習時長最短的一門課,她選擇了強化視頻課並記筆記,這一遍的學習以理解為主,跟著老師理解概念,然后做1000題。政治作為一門文科性非常強的學科,它的知識點很廣很散,但是也有規律可循,絕大部分知識點都可以用時間串聯起來,這樣就很容易形成一個比較完整的知識體系。“我沒有給政治這門課留下太多的時間,但是我抓住了重點,把這些重點內化於心,考試的時候才能靈活變通。”

專業課:以課本為主,掌握知識點后梳理脈絡

“我專業課的學習一波三折,在我們之前專業課隻考兩本書,其中一門課在大三春季學期開設,但考綱變成了四本書,因此我重新調整了對專業課的學習計劃。”因為原有的兩門課在10月之前已經過完一輪復習,李佳憶在二輪學習的同時選擇復習剩余的兩門課。專業課的學習方法就是以課本為主,配合自己的歸納總結,真正做到把知識變成自己的東西。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