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經驗分享

北京師范大學龔厲政:知己知彼 有的放矢

2022年11月24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幫助學生明確考研目標、明晰考研方法、收獲考研佳績,人民網聯合研招網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內推出研考經驗分享系列特別報道。由考研“親歷者”“過來人”等全國各高校在讀研究生為即將考研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妙招”等,希望能為廣大考生提供建議和幫助。考研生,加油!

本科就讀於山東大學數學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的龔厲政,以政治76、英語76、數學分析103、專業綜合104的成績考上了北京師范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基礎數學專業。

當認識到所掌握的知識儲備不再足以幫助未來更好的發展時,工作三年的龔厲政選擇脫產備考。在龔厲政看來,考研首先是一場信息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知彼”,就要求大家對所報考專業、學校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往年的報錄比、分數線、復試要求、試題難度等信息,都應該盡早了解,做到心中有數。更為重要的則是“知己”,要對自己作出相對完備的客觀認識。以下為他的自述——

圖為龔厲政生活照。學校供圖

關於復習:

針對幾門課程之間的時間分配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拿我自己舉例子,我對政治理論比較感興趣,英語基礎也不錯,對這兩門課的難度比較有把握,所以我的兩門公共課復習開始時間都很晚。政治十月份開始刷選擇題,英語七月份開始第一輪單詞,九月份第二輪同時開始閱讀真題,十二月份開始每天一篇作文,小三門甚至沒有刻意准備,這也不影響我最后靠公共課來填專業課挖的坑。反過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離開學校時間很長,許多專業課知識都遺忘了,所以我在離職前就開始復習數學分析,整個專業課的復習時間則長達一年半。備考計劃的彈性遠遠比大家想象的要大,不要盲從跟風,不必妄自菲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關於應試:

第一,把握歷年真題的考察偏好和規律。總的來說,數學專業課值得考察的知識點是有限的,因此院校的命題往往呈現一定的規律性:愛考察証明還是計算、以技巧為主還是基本功為主、各個板塊的分值構成等,都可以在歷年真題中找到蛛絲馬跡。如果你在刷真題的時候不是埋頭做題而是善於總結規律,那麼在開啟最后的沖刺之前你至少可以做到:了解試卷的題型構成及重點考察的知識點,對可能會考察的冷門知識點有所准備。由此,在最后的復習階段有的放矢,查漏補缺。

第二,適量押題。當你把近年真題涉及到的知識點都整理了一遍之后,就可以考慮一下押題了。請注意,押題的本質不是讓你可以“隻用復習某些題”,而是當你真正走上考場,在啟封試卷時看見一道押中的考題,那種自信心爆棚的狀態,可以讓你答題如有神助。

第三,准備一個背誦小冊,在考前臨時抱佛腳。數學中有一些難度不大但細碎的考點,還有一些不常用但非常重要且難記憶的公式。例如,Raabe判別法,歐拉積分公式……如果考察這方面的知識,記得與不記得,簡直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天塹。推薦大家把這些知識點整理到一張紙上,在考場開考前反復看幾遍,務必不在這種地方失分。

關於心態:

一個考研者的敵人,不是那區區幾百萬同儕,而是自己。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是一天在圖書館泡12小時回去還能接著學的天縱奇才,一定要有能讓自己放鬆、暫時忘記壓力的活動。可以是打球、游戲、逛街,甚至聊天。當你感覺到自己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對著課本渾渾噩噩一整天,遠不如和朋友們出門玩耍回來看兩個小時書就睡覺有用。考研本身,是日復一日地耕耘付出,不到塵埃落定的關頭不知道結果的苦難行軍。考研的路上,一定會有迷茫痛苦,有自我否定。不要妄圖自己默默承受這一切,允許你的家人、朋友、伴侶去幫助你。一個被愛著的人,永遠有無窮的力量。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