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匯聚合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李華
2022年09月09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合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少年兒童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全面發展,是黨和國家的希望,是社會的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關心少年兒童成長成才、謀劃少年兒童工作發展進步,激勵新時代少年兒童向陽成長、奮發有為。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的回信裡,強調了“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培養標准。這提示我們既要五個手指彈鋼琴,又要握指成拳、發揮集成優勢,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校是做好“五育”工作的最主要場所。要做好課程設置的“加減法”,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堂課不僅傳播知識更傳授美德,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體育課關乎學生身心健康和品德教育,應秉持“健康第一”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使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美是純潔道德、豐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要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勞動可以樹德、增智、強體、育美,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迫切需要。

“五育並舉”,要用好大思政課。實際上,育人活動產生的成效,很難截然分為單純的“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而是相互融合、互為滋養,就其最根本的指向來說,就是要立德樹人。青少年時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關鍵階段,是人生的“拔節育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既要在中小學課堂上講好思政課,也要在其他各門課堂有機融入,把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結合起來﹔既要在學校課堂上講,也要用好社會大課堂﹔既要注重講好天下事,也要注重講好身邊事。用好“大思政課”,就要根據教學內容融入紅色教育、健康教育、美學欣賞、勞動教育、生命教育等內容,制定針對性的教學方案,提升“五育”效果。比如,把紅色故事融入書法、繪畫、體育、課后服務、社會實踐等校內外各類課程活動中,引導學生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

家長是學生的第一任老師,做好“五育”工作,學校、家庭、社會要共同努力。家長要善於從點滴小事中教會孩子欣賞真善美,從小就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傳遞給孩子。“雙減”政策實施一年來,家庭與學校實現了同頻共振、相向而行,使“全面培養”既能落在學校,也能落在家庭。當前,還需形成家庭、學校、社會通力合作育人的良好氛圍,用好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紀念館、體育場館、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等,為“五育”開展提供充足的條件保障和廣闊的實踐天地。

“五育並舉”,要重視補足短板,提升鄉村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孩子的教育水平。應更加突出全面發展理念,堅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為每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既要加大鄉村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教育資源投入,提高教育應具備的硬件設施和師資力量,促進智育的充分發展﹔也要使德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同步跟上,在不斷推進教育公平中實現“五育”均衡發展,為青少年成長撐起明朗天空,使孩子們全面發展,成為國之棟梁。

(作者:李華,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