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倡議》:職業教育要適應后疫情時代和數字化變革

2022年08月21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倡議》:職業教育要適應后疫情時代和數字化變革

《天津倡議》:職業教育要適應后疫情時代和數字化變革

  20日晚,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閉幕式上發布了《天津倡議》。 馬帥莎 攝

  20日晚,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閉幕式上,《天津倡議》(以下簡稱“倡議”)發布。倡議強調,職業教育要適應后疫情時代的特點和數字化變革需要,與終身教育相結合。

  同時,職業教育還要與產業鏈條相契合,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相融合。“要進一步擴大高質量的技能人才供給,促進人才培養模式、評價方式、組織形式變革,提高職業教育適應性。秉持公平全納、有教無類、面向人人、質量優先的理念,為各類群體提供適宜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是倡議提出的觀點。

  2022年8月19—20日,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中國天津召開。據介紹,來自123個國家(地區)的政府機構、國際組織、行業企業、學校、研究機構代表出席了大會,圍繞“后疫情時代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廣泛探討。結合代表的觀點、意見和建議,大會形成《天津倡議》。

  倡議認為,職業教育是創造價值的教育,可幫助人們獲得技術技能,增強創新意識和能力,積極應對環境變化,是以能力為本位、需求為導向、貫穿人一生的教育,是提升產業效能、促進持久包容和可持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充分和生產性就業、增進人民福祉、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

  倡議呼吁各國政府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創設國際職教大獎,讓職業教育創造的價值得到獎勵。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組織、企業界和教育界攜起手來,組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構建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龐喻文 馬帥莎)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