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 上線研究生教育板塊

2022年07月15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智慧教育平台 上線研究生教育板塊

  300門研究生課程,8.5萬個案例,30余萬條產學研需求信息……近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2.0正式開通上線,並新增了研究生教育板塊。該板塊立足研究生和導師需求,突出“研”和“用”。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於今年3月28日正式開通,並於7月8日進行了全新改版升級。7月14日,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板塊建設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以研究生和導師為中心,以信息化驅動研究生教育變革。

  該板塊上線了除軍事學外的所有學科專業門類的研究生課程,共建共享優質研究生公共基礎課、學科基礎課、專業核心課,更好筑牢研究生知識基礎。案例教學是研究生教育特別是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學方式,板塊提供目前規模最大、數量最多、覆蓋類別最全的“中國專業學位案例庫”,包含4500個文字案例、視頻案例、小微案例和短視頻案例。它還共享了“中國臨床病例成果數據庫”,提供8萬余個由一線醫師撰寫的規范化病例報告。

  “目前我們國家有700多個研究生培養單位,17000多個學位授權點,但是各個單位、各個授權點之間的發展質量並不平衡。”洪大用表示,平台上提供的各類資源均經過了用心打磨,精心挑選,通過平台能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地將資源共享給所有培養單位的導師和學生。

  學術研究與合作是研究生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該板塊為研究生提供了豐富的科研信息。洪大用指出,通過板塊建設,可以構建新型學術交流平台,為學生提供學習交流空間,為教師提供研修拓展空間,共同建設超越時空界限的學術社區。

  它提供了近4年20萬條博士“學位論文題目檢索”,為研究生選題提供參考﹔它鏈接中國科協網站提供的“院士開講”節目,發布中國科協組織評選的重大科技問題,開拓研究生學術視野,強化問題意識﹔它還上線論文寫作指導和科研工具使用課程,都是科研人用得上的“干貨”。另外,它也面向研究生導師提供“教學交流”“能力提升”“政策解讀”等方面的在線資源。

  弘揚科學家精神、堅守誠信底線、遵守學術規范與科研倫理的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內容。板塊建設了“學術規范與科技倫理自測題庫”,共含500道題,可自動生成試卷,供學校組織考試和學生自測使用。在這裡,也能看到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科學道德與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視頻。洪大用指出,這些內容讓研究生時時處處事事守住學術底線、恪守學術倫理、筑牢創新根基。

  研究生教育板塊還融通中國科協“科創中國”平台,實現校企供需對接,服務產教融合、雙向成長。板塊目前已匯聚30余萬條企業創新需求。

  洪大用在回答科技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目前在校研究生有333.2萬人,研究生導師55.7萬人,在規模擴大的同時,保障質量成為當前大家關注的焦點。“保証一個水池水質的辦法,一個是在池內實施純化工作,另外一個是引入源頭活水,帶動水質的提升。”洪大用強調,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塊的建設就是引入源頭活水的一種努力,將成為在變革時代實現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和實驗田,為研究生教育注入推動變革的新鮮力量。(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