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煙台職業學院:以“大思政”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時代新人

煙台職業學院院長 溫金祥
2022年07月1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煙台職業學院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雙高計劃”建設為引領,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立足職業教育特點,探索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時代新人。

學校通過創新開展思政評價,加快思政工作體系化﹔思政課堂與課程思政共同發力,推動全員育人一體化﹔挖掘開發思政元素,實現教育內容浸潤化,構建起全校“一盤棋”的“大思政”格局。

頂層設計構建校園“大思政”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統籌思政各要素,進行科學規劃,建立長效機制。每年制定《黨建和思政工作要點》《年度網絡思政工作方案》,並將思想政治建設列入學校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定期調度。同時,學校還出台了思政評價辦法、新媒體管理制度、網絡信息安全管理等相關文件,搭建起“立足長效、統籌謀劃、齊抓共管、聯動有力”的思政建設頂層框架。

思想政治工作評價辦法是學校作出的一個創新性探索。2021年,學校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出台《煙台職業學院思想政治工作評價辦法》,將大學生日常思政教育評價、師德考核評價、思政課程評價、課程思政評價都納入評價體系,基本涵蓋了校內思政工作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群體,通過制定評價標准,總結思政工作經驗,檢視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將“三全育人”要求落實落細,成為學校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山東省教育廳、財政廳的專家組近期到煙台職業學院開展“雙高計劃”中期績效評價,學校和專業群層面標志性成果共579項,其中國家級成果163項、省級416項。學校在產教融合、教學改革、思政育人等方面的經驗做法獲得專家組的充分肯定。

多維發力打造思政“金課堂”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學校充分用好思政課堂,開足開齊“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與法治”“形勢與政策”3門思政課程。

學校投資建設高標准“數字馬院”,將膠東紅色文化體驗館、多功能思政課程智慧研討教室、思政課程虛擬仿真教學體驗中心嵌入其中。同時把以英烈文化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以楹聯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美麗鄉村調研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有機融入教學,讓思政課有了新的“打開方式”,潛移默化地給學生以人生啟迪與精神力量。

在開好思政課的同時,為了將課程思政建設好,學校德育教學部的思政教師與各系的專業課教師組建了“手拉手”備課團隊,結合各專業特點開展教研,將思政元素向專業課滲透,形成同向同行的協同效應。教務處制定課程思政評價辦法,質量管理辦公室制定課程思政課堂教學評價標准並結合教學督導制度開展聽課評教,各系積極開展課程思政比賽、交流等活動,共同提升思政育人實效。

創新實踐構建全員“育人鏈”

創新,是思想政治教育保持生命力的源泉。學校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貼師生的思想實際,生動活潑、形式多樣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

開拓思想文化陣地空間。學校成立了“山東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網絡文化中心”“煙台職業學院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高職院校黨建和思政研究中心”。構建以“煙台職業學院”微信公眾號為首的校園公眾號集群,整合學校官網、抖音號、“煙職在線”APP等形成校內新媒體矩陣,“雲端”春雨潤無聲,精准“滴灌”啟心智。

樹立思政教育品牌意識。推出一系列契合“00后”大學生特點、充滿人文情懷的思政品牌和活動,使思政教育以文化浸潤的形式出現在學生身邊。如,學校精心打造的《國家相冊》舞台劇,以深厚的家國情、赤子心,打動了觀劇的廣大師生,成為“舞台上的思政課”“活化的黨課”,入選山東省教育廳“獻禮二十大”品牌活動。還有“重讀紅色家書”活動、“思政影院”、大學生網絡文化節等,都得到了師生們的積極參與。

培育學生“技能報國”理想。學校聘請14名勞模工匠擔任學生的思政導師,其中包括“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范”、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齊魯大工匠”等,他們為學生樹立了“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榜樣,將“工匠精神”帶入校園。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