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命題專家詳解高考數學全國卷:考查內容與課標保持一致

2022年06月08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高考數學難不難?

“高考數學全國卷命題依據高中課程標准命題,進一步增強考試與教學的銜接。試卷的考查內容范圍和比例、要求層次與課程標准保持一致,注重考查內容的全面性,同時突出主干、重點內容的考查,引導教學依標施教、施教依標。”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題專家說。

專家介紹,試卷突出對學科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考查,強調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系,引導學生形成學科知識系統﹔注重本原性方法,淡化特殊技巧,強調通性通法的深入理解和綜合運用,促進學生將知識和方法內化為自身的知識結構。同時,試卷在選擇題、填空題、解答題三種題型都加強了對主干知識的考查,如新高考Ⅰ卷第12題,要求學生在抽象函數的背景下,理解函數的奇偶性、對稱性、導數等概念以及它們之間的聯系,對數學抽象、直觀想象、邏輯推理等核心素養都有較高的要求。

“加強學科核心素養考查”也是數學高考的重要內容之一。專家介紹,數學高考通過突出思維品質考查,強調獨立思考和創新意識。

“為了加強對關鍵能力的考查,今年的一些數學試題嘗試設置了綜合性的問題和較為復雜的情境。”專家說,比如新高考Ⅱ卷第22題將函數、導數、數列與不等式等知識有機結合,考查學生靈活應用函數、不等式思想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對直觀想象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也提出較高要求。

(記者 晉浩天)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