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上線“大思政課”專題資源

2022年04月28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李依環)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今年3月28日正式上線運行。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副司長宋凌雲介紹了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大思政課”資源有關情況。

宋凌雲指出,教育部在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上線“抗疫精神”“北京冬奧精神”等“大思政課”專題資源,供全國師生學習使用。這一專題的推出,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用中國精神引領、激勵、感召廣大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對於上線相關專題的考慮,宋凌雲表示,主要有以下三點:一是堅持學生至上,全新打造“泛在可及”的數字化資源。學生的關注點在哪裡,思政課就要緊跟到哪裡。當代青少年是網絡“原住民”,思政課數字化勢在必行,亟需通過數字化的放大、疊加和倍增效應,全面提升思政課質量和水平。

“‘抗擊疫情’‘北京冬奧精神’等這些專題既講授知識、解讀政策,又回應困惑、析理明道,將引領思政課智慧教育革新升級,形成新樣態、激發新動能。”宋凌雲說。

二是堅持全員育人,全力開發“情理交融”的思政“金課”。建設一支專兼結合的教師隊伍是“大思政課”建設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大力推廣特聘教授、兼職教師制度,鼓勵黨政領導、科學家、老同志、先進模范等走進校園、走上網絡講授思政課。

“北京冬奧精神”專題中《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課》,邀請了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進行專門講授,還邀請楊揚、徐夢桃、蘇翊鳴、武大靖、楊洪瓊等13名冰雪名將以及志願者、制冰師等共同講述,制作了一堂鮮活、生動的思政“金課”。

三是堅持協同共建,全面拓展“一體聯動”的“大思政課”工作格局。教育部強化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推動與部委、地方和企業共建,實現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本次“抗擊疫情”“北京冬奧精神”等專題資源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人民網和有關高校等的大力支持,是一次集中力量辦思政課的成功實踐。

下一步,教育部將以“大思政課”建設為牽引,打造數字化、一體化、精細化優質資源供給體系,建好“超市”、暢通“物流”、改進“配方”、提升“廚藝”,用心烹飪有滋有味、營養豐富的思想“大餐”,滿足學生的成長發展需求。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