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專項工作啟動 拉起科技倫理的紅線

2022年03月24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孫競)3月22日下午,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專項工作啟動會在清華大學舉行。

據介紹,受教育部委托,清華大學牽頭組建高校科技倫理教育專項工作專家組和工作組。清華大學校長、專家組組長王希勤指出,科技倫理是科技活動必須遵守的價值准則。科研活動既要秉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也要堅守人文情懷、恪守倫理准則。當前,在高校中深入開展科技倫理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科技倫理意識和遵守科技倫理規范,具有很強的緊迫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

王希勤表示,清華大學將通過開展科技倫理前沿問題研究、加強科技倫理課程建設和舉辦科技倫理教育專題研討會等方式,積極推動科技倫理教育工作,把牽頭建設單位的責任落實到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強調,科技倫理教育至關重要。一是要把握好科技創新與科技倫理的平衡點。科技創新與科技倫理如同科技發展的動力系統和剎車系統,對一個國家、對全人類的發展都至關重要。在人才培養方面,不僅要培養具有創新知識和創新能力的人,還要培養有科技道德有科技倫理的人。在科學研究方面,不僅要有勇於探索創新的勇氣和精神,還要有道德底線、倫理紅線、規則高壓線的良知和堅守。二是有序有力地做好科技倫理教育。重點干好開金課、推名師、編精品教材三件事。

“希望各方攜手同進,凝心聚力,在全國埋下科技倫理的種子、拉起科技倫理的紅線、立起科技倫理的規則,在全世界科技倫理教育體系建設中響起中國聲音、推出中國方案。”吳岩說。

會上,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北京大學原校長林建華、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等四位專家組副組長依次發言。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工作組組長楊斌在總結中談到,希望專家組和工作組積極聽取會議意見,總結經驗做法,摸清工作底數,完善課程體系設計,優化課程結構設置,為推動高校科技倫理教育發展、服務國家科技倫理治理提升作出積極貢獻。

來自中科院、社科院、有關高校和出版社近50位院士和專家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