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動高校嚴格落實思政課實踐教學學時學分

2022年03月17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來貫徹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工作進展成效。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推動思政課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高校嚴格落實思政課實踐教學學時學分。

一是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課程群建設,啟動編寫專門教材,將黨的創新理論有機融入各門思政課教材和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專業教材。深入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啟動“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

二是制定實施關於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改革創新課堂教學,推動高校嚴格落實思政課實踐教學學時學分。用好社會大課堂,圍繞抗擊疫情、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主題,會同有關部門聯合設立一批“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建設網絡雲課堂,繼續舉辦“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活動。

三是創新工作機制,建設覆蓋每門思政課、服務一線教學的問題庫、案例庫、素材庫和在線示范課程庫等資源庫,研制開發精品課件。發揮好新一屆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作用,切實加強對高校思政課建設的統籌指導。

四是推廣實施特聘教授、兼職教師制度。完善部省校三級培訓體系,整合高校思政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教師培訓研修基地等力量,分課程分專題開展教師培訓。深入實施思政課教師研究專項,加強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推動高校健全完善教師評價體系,強化教學評價導向。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