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委員:

進一步加強優化基礎科學研究

2022年03月10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加強優化基礎科學研究

   【連線代表委員·科技創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加強長期穩定支持。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丁奎嶺委員認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建設科技強國,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必須打牢基礎研究這個根基。

   針對當下科研領域資源分散、協作困難、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問題,丁奎嶺委員建議,從“有”“穩”“興”三個方面進行改善,進一步加強與優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基礎研究。

   丁奎嶺委員表示:“有”,即加強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有組織的科研,綜合利用政策、資源和評價等方式,整合力量,協同各類主體,打破學科邊界,深化學科交叉,產出重大、前沿科學突破﹔“穩”,即對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投入要穩定,加大中央財政的支持力度,既穩投入也穩增長,加強前沿科學中心建設,特別是在建設初期保持一定時間的穩定支持,讓一批高水平基礎研究隊伍能夠真正坐得住、沉得下、穩得住﹔“興”,即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隊伍,高校尤其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建設一批基礎學科培養基地,制定實施基礎研究人才專項,建立交叉學科發展引導機制,把科技創新與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有效結合起來,提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后備力量。(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