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設人工智能專業,不能隻為“蹭熱點”

2022年03月24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設人工智能專業,不能隻為“蹭熱點”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各高校紛紛晒出自家新增的專業,不料出現專業“撞臉”。原來,今年有不少高校都新增了人工智能專業。

根據此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名單,2022年全國有95所高校新增備案人工智能專業。這既讓人欣喜,又令人擔憂。

欣喜的是,高校開設人工智能專業,既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又與當下技術和產業發展最新趨勢相接軌,這是好事。

從國家政策來看,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明確“建設人工智能學科”,具體包括完善人工智能領域學科布局,設立人工智能專業等。從產業發展來看,近年來人工智能在各行各業快速落地應用。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的迅猛發展,相應地帶來了對人工智能專業人才的強勁需求。相關研究機構曾在2020年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達30萬人。

如今眾多高校響應國家政策,爭相開設人工智能專業,有望源源不斷地培育相關人才,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發展可謂后繼有人矣。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人工智能技術專業門檻高、更新迭代速度快,同時師資力量仍在積累中,這給高校設立人工智能專業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嚴格來講,高校設立人工智能專業,首先需要配備充足的師資隊伍,為學生傳授高水平的專業知識﹔再者,教授內容要與時俱進,以免學生“所學”已非市場“所用”。但人工智能作為一門新興學科,容易出現專業師資隊伍緊缺以及教師經驗不足的情況﹔另外,課程體系、培養模式等也在“摸著石頭過河”,這些都是高校開設人工智能專業后必須應對的問題。

今年新增備案人工智能專業的高校中,既不乏全國名校,也有地方普通院校﹔既有理工科院校,也包括傳媒、文化旅游等領域專業院校。

不管是哪一類高校,都需要提個醒:當下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發展火熱,但開設人工智能專業不能只是“蹭熱點”。隻有不斷探索,才能把人工智能專業辦得名副其實,而不只是一塊“空招牌”﹔也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國家和社會真正需要的人工智能人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