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嚴純華:凝練特色、主動作為,加快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

2022年01月27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出席論壇並發言。

論壇上,嚴純華談到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體會時表示,第一,要人才先行﹔第二,要科技支撐﹔第三,學校和社會要互動。隻有這樣,我們的學生才能有情懷、我們的教師在選題時才能有方向,同時使得學校在黨的全面領導下能夠圍繞著一流大學建設,不走偏,不走樣。

嚴純華對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的未來給予展望,他提出了三點看法。

第一,要充分認識當下所處的方位。這個方位既有發展的階段性差別,也有高校能力不足的差別。當政策頒布的時候,高校要練好足夠的基礎和內功,抓住機遇,同時應對政策帶來的考驗。

第二,要使自家高校的特色清晰凝練。以蘭州大學為例,很多專業在西部是需求迫切、特色鮮明的,比如貧困問題、生態問題、能源問題、水資源問題。中西部高校要把握地緣優勢,把這些特色專業當成“看家本領”來做。

第三,要改變思想、改變觀念、主動作為。中西部高校必須自立自強,決不能將窮就窮、以窮賣窮,要把自己的眼光放得更遠、更大。(溫璐、實習生遲翔宇)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