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

2022年01月21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李依環、溫璐)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下稱《通知》),在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改革基礎上,繼續在有關高等學校師范生中開展免試認定改革。

《通知》指出,根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辦學條件和辦學質量審核結果劃定免試認定改革范圍,2017年及以前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自2022年起可以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通知》要求,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要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根據師范類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分類確定任教學段和任教學科。要加大師范教育投入,整合資源,不斷提高師范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要認真做好《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頒發、免試認定相關數據報送工作。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監管,強化師范生培養過程和結果質量監測,指導高等學校做好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和認定工作。

記者了解到,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根據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包含培養過程性考核和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此外,根據自願原則,符合免試認定改革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可自行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

《通知》要求,有關高等學校要加大師范教育投入,整合資源,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強化師范生培養過程和結果質量監測,指導高等學校嚴格按照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准、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和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做好師范生免試認定工作。

《通知》強調,對有關高等學校隨意擴大免試認定范圍,為不符合條件的學生或不按規定頒發《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的,或在免試認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紀依規取消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免試認定資格,核減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招生指標,追究學校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責任。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