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后首個期末考試不該再現“聰明藥”

2022年01月14日09: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后首個期末考試不該再現“聰明藥”

又到期末考試季,一些微信群中流傳著一種號稱可在短時間內提升學習成績的“聰明藥”。有服藥者“現身說法”表示,“聰明藥”不僅效果好,而且“沒有成癮性”。能讓人在短期內變“聰明”,這使一些習慣考前“臨陣磨槍”的學生看到了希望,認為相比於天天挑燈夜讀,吃一兩顆“聰明藥”要輕鬆、容易得多。專家表示,走這樣的捷徑背后是危機重重,最終聰明反被聰明誤。(1月13日《科技日報》)

“聰明藥”濫用現象由來已久,但此次“聰明藥”再次出現,與此前存在一些不同。比如,過去“聰明藥”隻有參加高考、研究生考試、職稱考試等重要考試的考生才會濫用,可是現在就連常規的期末考試也出現考生服用“聰明藥”現象,說明“聰明藥”濫用呈現擴大化的趨勢。

更大的不同是,這是“雙減”政策落地之后的首個期末考試。按理說,“雙減”為學生鬆綁,期末考試的壓力銳減,“聰明藥”就會顯得多余。從全局的角度看,事實也的確如此,有媒體近日在全國多地調查發現,當前的期末考試出現了很多新變化,分數不再顯得重要,趣味性考試增多,有些學校甚至不安排學生坐在教室裡答卷,而是變成了快樂的智慧大闖關。在此背景下,“聰明藥”仍然在一些地方賣得很火,兩者之間形成鮮明的反差。

“聰明藥”反常出現,說明“聰明藥”濫用現象比較嚴重和難於治理。“聰明藥”是幾種一類精神類藥物的統稱,它們都存在巨大的毒副作用,具有成癮性,且會抑制生長發育。而且,斷藥后還會出現注意力渙散、精神萎靡、暴躁抓狂等戒斷反應,讓服用者付出慘痛的代價。加大對“聰明藥”濫用的治理力度,已成當務之急。

作為“雙減”后首個期末考試,這次考試不僅檢驗著學生們的學習成果,也是對“雙減”實施效果的一次“考核”。“雙減”之下,“聰明藥”仍在一些地方被廣泛濫用,反襯出學生的期末考試壓力還較大,當地“雙減”政策的執行力度還不夠,為學生“減負”仍須作出努力。

落實“雙減”政策,學校、老師、教育培訓機構等主體都需要全面參與,在這其中,家長和學生的態度也至關重要。對於家長和學生而言,正確理解教育的意義,進而端正學習態度,是配合做好“雙減”工作的先決條件。“聰明藥”仍被濫用現象說明,提高家長和學生健康素養也是當務之急,假如忽視了這一點,“雙減”之下的“聰明藥”濫用就難以避免。(秋實)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