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大中院士捐出國家最高科技獎全部獎金 助力青年學子成才報國

2022年01月07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2021年11月3日,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著名核能科學家、教育家,清華大學原校長王大中獲頒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記者今天從清華大學獲悉,王大中院士與夫人高祖瑛教授日前將所獲的國家和學校的全部獎勵金捐出,設立“王大中獎學金”,鼓勵青年學子傳承矢志報國精神、奮進成才。

清華大學為王大中院士、高祖瑛教授伉儷頒發捐贈紀念牌。校方供圖

作為新中國第一批反應堆工程專業大學生,王大中院士在先進核能技術研發領域辛勤耕耘幾十年,帶領清華核能研究團隊以提高核能的安全性為主要學術理念,走出了我國以固有安全為主要特征的先進核能技術從跟跑、並跑到領跑世界的成功之路。

捐贈儀式上,王大中表示,自己於1953年考入清華,是在清華學習工作68年的老清華人。這次將獎金捐贈給學校,是為了獎勵刻苦讀書、勇攀科技高峰的同學,也希望能夠激勵更多同學腳踏實地、行勝於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服務國家、貢獻社會。

王大中院士講話。校方供圖

王大中院士治學嚴謹、為人謙和。他自強不息、開拓創新,帶出了一支志存高遠、能打硬仗,在先進核能技術研發方面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人才隊伍,打造了“知難而進、眾志成城”的“200號精神”。

“年輕的時候,我們曾喊出用我們的雙手來開辟祖國原子能事業的春天的誓言。我一直在踐行這樣一個誓言,努力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而今,王大中院士仍然與團隊一同奮戰在核能事業一線,描摹著先進核能技術研發事業的宏偉畫卷。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王大中院士將國家和學校的全部獎勵金捐贈學校設立“王大中獎學金”,用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精神品格再次為全校師生作出示范,為學校的獎助學金體系建設增添了新的力量。學校教育基金會一定會管理好、使用好這筆捐贈,激勵更多學生立志報國、為國家為民族作出更大貢獻。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相信獎學金的設立將極大激勵青年學子傳承弘揚光榮傳統、主動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鞭策全體教職員工全身心投入教書育人、持續攻堅克難,用不懈的奮斗筑就清華新的發展高度,不斷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清華力量。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