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系列——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服務對外開放戰略 推進“雙一流”建設

蔣慶哲 夏文斌
2021年12月31日10: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期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蔣慶哲、校長夏文斌公開發布《服務對外開放戰略 推進“雙一流”建設》,系統闡述學校在推進“雙一流”建設,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的國際化人才中的生動實踐。

如何發揮知識和人才的作用,為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是高等教育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大力推進“雙一流”建設,聚焦新時代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培養更多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的國際化人才,為推動我國全面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貢獻力量。

高校要系統梳理對外開放領域的改革與建設、進展與成就,加強新時代對外開放歷史性成就實踐的理論闡釋,總結馬克思主義國際貿易理論中國化等一系列最新成果。同時,加強基礎學科研究,拓展國際視野,努力成為國際經貿、國際金融等對外領域發展新方向的重要理論策源地,積極推進適應我國建設貿易強國要求的理論創新,全面提升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水平,以高度的理論自信、學術自信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學術理論,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球經濟有效治理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學理方法支撐。

鏈接時代,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緊扣國家需求,圍繞重大現實問題,發揮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智庫作用,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提出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議。凝練主攻方向,以提高對外開放戰略謀劃水平和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為目標,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開放型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思想力量。

對標一流,深化教育對外開放。跟蹤世界科技前沿,同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資源開展高水平辦學合作,以教育對外開放推動大學變革。把黨和國家急需的專業、學科、人才引進來。建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以色列分校,通過跨國科研聯合攻關、高水平人才聯合培養,吸引匯聚全球智力資源,推動國內薄弱、緊缺學科專業建設,深化相關基礎研究,增強源頭供給能力建設。以更寬廣的視野,汲取借鑒國際名校先進管理經驗和智慧,通過建設一批全球和區域問題聯合研究機構,設立海外中國學術中心,擴大中國高校的國際學術話語權和影響力。

交流互鑒,推動對外開放文化傳承。“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聚合優質的教育資源,講好對外開放的故事,既是黨中央的要求,也是大學的使命,更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優勢所在、責任所系。要辦好對外開放大講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提煉、展示出來,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價值。向世界講述中國對外開放的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傳遞中國價值、彰顯中國精神。

學校持續推動貿大經貿博物館群建設,建好中國對外經貿博物館,彰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特征的絲綢之路精神,喚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在交流互鑒中,深化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提升來華留學生教育水平,將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建成世界青年向往的留學目的地。圍繞來華留學生的不同需求,分層次、分類別、分學段,進一步打造留學中國教育的課程品牌、師資品牌、專業品牌,讓“留學中國”品牌更加閃亮。進一步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留學教育,完善來華留學社會化、專業化服務體系,吸引海外人才來華留學,培養未來知華、友華、親華的留學生群體。

堅守初心,強化對外開放方向引領。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要把黨組織建在大學最活躍的細胞上,嵌入高校發展脈絡之中,呼應新時期大學治理的需求,建構縱向聯動和橫向協作的黨建模式,推進黨建工作在新興領域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要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人為本,拓寬黨建服務的半徑,圍繞基層師生急、難、愁、需、盼的問題,零距離、嵌入式、接地氣地服務師生群眾,從注重數字硬指標向關注群眾獲得感轉變,提升黨組織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高校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完善新時代大學治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培養一大批政治立場堅定、理論基礎扎實、跨文化能力卓越、熟悉國際經貿規則的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蔣慶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夏文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