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一年,教育向陽而行

2021年12月27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年,教育向陽而行

1月6日,在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封閉的大連海洋大學校園內,志願者推著滿載的三輪車上坡,將物資送往學生宿舍。新華社發(大連海洋大學供圖)

編者按:

2021年,是21世紀進入第三個10年的開端。無論從什麼角度來說,這一年總是不同尋常。

“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這是每一個人的期待。這一年,“雙減”政策的出台無疑是教育界的年度“C位”,它正在改變著一個行業,也在重塑每一個家庭。在這之后,“依法帶娃”家事變國事,體育在學校生活中的地位越來越高。

在疫情的影響下,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響,校園也不例外。這一年,當狡猾的病毒進入校園,人們看到的是學校迅速的響應、年輕人的勇氣與擔當。生在Z時代,平視世界的一代迎來了“大思政”,一個又一個破防的瞬間,也是塑造強國一代的思政課。

教育是國之大計,也是民心所向。

這一年,國家制定了新的目標,要在“十四五”時期將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小小的數字,是教育背后的巨大人口紅利。作為另一種教育類型,職業教育正在突破社會的偏見和學歷的“天花板”。“命運置她於高崖,她贈人間以芬芳”,“燃燈校長”張桂梅用一個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堅守,一個人感動一個國家。

2021年就要過去了。

在圍棋界,高手們都有“復盤”的習慣,其實,“復盤”就是一種反思。在反復推演過程中,高手們發現問題、總結經驗,以便調整和提高。教育在這個時刻也需要“復盤”,總結得與失,並找到變革的新起點。

所有的改變都為了教育變成更好、更理想的樣子:孩子們的身心能更加愉悅,老師們靜心地研究教學,而高校中不斷孕育著科學突破……

——————————

年度“C位” “雙減”成效已經顯現

如果給2021年的教育事件來個大合影的話,那麼站在“C位”的一定得是“雙減”。

今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明確提出對存在不符合資質、管理混亂、借機斂財、與學校勾連牟利等問題的機構,要嚴肅查處,7月24日這一文件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隨后,多地的配套措施也紛紛落地,從作業到課堂、從學生到老師、從家庭到社會,席卷全國的一系列調整和改變迅速出現。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繁重由來已久,“培訓亂象”“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不僅是學生家長的心頭之痛,也成了基礎教育之痛。

“雙減”之后學生的負擔減了嗎?

最顯而易見的變化出現在學科類培訓市場。

12月底,教育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雙減”政策落地之后,學科類培訓大幅壓減,目前線下校外培訓機構已壓減83.8%,線上校外培訓機構已壓減84.1%。留下的培訓機構一部分轉為非營利性機構,實行政府指導價,為人民群眾提供公益服務﹔不適合轉非的將被進一步注銷。

學科類培訓市場的這一變化意味著,成千上萬的中小學生從繁重的課外培訓中解放了出來,他們有了周末和假期,那個被稱為“劇場效應”的教育內卷鏈條正在斷裂。

同時,學生的校內作業負擔也在減輕。

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介紹,目前,學生的過重作業負擔問題得到了初步解決。據統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99.6%的學生家長反映,本學期教師沒有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者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值得關注的是,“減”只是手段,而政策最終要達到的目標是厘清教育體系,強化學校的教育主陣地作用。

全國各地都在行動。比如,北京市正在大面積、大比例地推進干部教師的輪崗﹔上海市義務教育課后服務推行了“5+2”模式,即每周5個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時……

“雙減”撬動基礎教育的整體變革正在成為現實。也是在12月,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了《“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從生源保障、教師隊伍建設、托管幫扶、標准化建設等方面,為“重振縣中”給出了一攬子的頂層設計。

教育生態正在淨化,基礎教育的改革正在向縱深發展,“雙減”背景下的教育發展的新格局正在構建。

“平視一代”迎來大思政

“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土’了……”今年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這樣說。

平視世界的一代是自信的一代。他們的自信源自祖國的強大,以及面對大變局、大考驗時國家的淡定與從容。

如何把平視世界的一代身上自帶的自信轉變為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為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待破之題。

10年前的北大女生宋璽在學校是多面手:校園歌手、電台主播、運動達人,但是她卻覺得這一切“有些浮躁和無聊,缺少某種沉甸甸的價值和意義”。

2015年,她走上了一條讓自己“吃苦”的道路——走入軍營。

2016年年底,宋璽成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隨中國海軍編隊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退役返校后,宋璽成為海軍宣傳員、北大兼職輔導員,她登上了學校的思政課講台講述自己的故事。

在宋璽入伍的2015年,全國有80萬大學生報名參軍﹔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變成了120萬。

正如宋璽所說:“訓練時淌下的每滴汗水,海上漂泊時的每分寂寞,暈船的疲憊,受傷的痛楚,都有了宏大的意義。那就是個人成長依托民族命運,人生價值匯入時代洪流。”

去年那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擺在全國人民面前的一道難題。而通過親身經歷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不少老師都深切體會到,疫情防控既帶來了挑戰,更蘊含著機遇,更是一堂大思政課。

“大思政課”之大,不僅在課堂,也在課外。

教育“小數字”釋放人才“紅利”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了我國“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其中提到,要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化教育改革,實施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來說,勞動年齡人口受教育年限到底有多重要?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署對146個國家1950年-2010年的相關數據分析發現,人均受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由此轉化而來的經濟總量至少增加2%﹔世界銀行相關研究也表明,勞動力人均受教育時間每增加1年,國內生產總值就會增加9%。

2020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0.8年,距離這個目標還有0.5年的差距。

這0.5年的距離能如期實現嗎?

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人曾經算了一筆賬:近年來,教育快速發展。尤其是基礎教育高水平普及,以及高等教育規模擴大和普及程度快速提升的大力推動下,我國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自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來,實現了年均0.1年以上的增長。

而2020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已經達到91.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4.4%,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8年。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力爭提升到60%。這位負責人從動態的發展趨勢來看,目標能夠如期實現。

多年來國家對教育的投入,終於讓人口紅利慢慢轉化為人才紅利。

職業教育打破學歷的天花板

今年4月,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北京召開。伴隨著分類考試招生、“1+X”証書制度試點、國家學分銀行等改革舉措,職業教育發展迎來了又一個春天。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9年國務院頒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來,我國職業教育走上了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的道路,職業教育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方案開篇的一句話,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打開了廣闊空間。

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職業教育功不可沒,已為各行各業累計培養輸送2億多高素質勞動者。在服務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上,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於職業院校畢業生,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顯著提升。

然而,由於缺乏清晰合理的分類標准,學歷的“天花板”一直存在,職業教育一直被視為普通教育的“附屬品”。在一些人心中,職業教育“低人一等”。

這一局面有望得到改變。

今年1月,教育部先后印發了《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管理辦法(試行)》《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標准(試行)》,職業本科開始走向全面實踐。目前,全國共有32所本科職業學校,均已開始招生。

而今年年底,國務院學位辦印發的《關於做好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意見》的出台,更是讓“打破天花板”的計劃有了實質性的政策突破:職業本科納入現有學士學位工作體系,按學科門類授予學士學位,學士學位証書格式一致。更重要的是,普通本科和職業本科的証書,在就業、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樣效力。

事實上,人們對於職業教育學歷價值的關注與討論,根本原因在於對職業教育學有所得、學有所用的期待。

如今,職業教育的提速發展不僅給更多青年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機會,而且能切實促進更多青年更好地就業,更是讓國家走向了依托技能人才高質量發展的軌道。

“頂流”教師張桂梅 一人感動全中國

2021年張桂梅獲得了很多獎。

2月,張桂梅被評為了“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同月,她又榮獲了“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6月29日,她被黨中央授予了“七一勛章”、11月,張桂梅獲全國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張桂梅是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此前她還入選了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並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拿了如此眾多“天花板”級的獎項,雖然不是明星大腕,張桂梅卻當之無愧地成為了眾多國人心目中的“頂流”,張桂梅的事跡已經家喻戶曉。

張桂梅身上的什麼特質最能打動人?

人們首先動容於她的故事。

張桂梅帶著女孩子們改變命運的方式很“苦”——無非是拼盡全力。張桂梅所在的學校是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高,12年間,她幫1800多名女孩圓夢大學。

但是真正讓人們動容的不僅僅是這一份“苦”,還有她面對艱難困苦時坦然接受的態度,以及在困苦面前所流露出來的永不磨滅的希望。

不久前,新華社客戶端上發出了張桂梅給年輕人的一封回信,有人問了張桂梅這樣的問題:“我覺得我的人生可能就是這樣了,我很辛苦,我是不是應該認命了?”

張桂梅這樣回答:“沒有人願意經歷嚴寒,但它經常不請自來,不經選擇﹔也很少人敢確信未來一帆風順,但如果你經歷過和見過,你就會相信,並且願意把它強烈地送給別人,讓身邊人都感受到。”“我相信,人生在必經的‘寒冬’裡,也帶著必然的希望。”

如果改變需要力量,那麼這力量一定來自希望。張桂梅身上那份近乎執拗的“希望”帶給了她身邊的女孩子走出大山的力量。

在一次獲獎演講中,張桂梅第一句話就是:“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

的確,無論有多少榮譽加身,張桂梅總讓人首先想到她是一名教師。有人說教育的本質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

一個偉大的靈魂必定蘊含著無窮的力量。正如張桂梅的華坪女校震撼人心的誓詞所說的那樣:“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於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

張桂梅就是在用傾盡自己所有的方式影響和點燃著大山裡的孩子們。同時,她也點亮了國人心中對教育的希望。

體育中考改革 破解“唯分數論”

去年12月,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提出,從2021年起,絕大多數省份體育中考分值會大幅增加。

今年多個省份陸續出台具體政策,“提分”成了各地政策的一大亮點。比如,河南提出,從2024年起,該省中招體育考試總分值將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內蒙古提出,到2025年內蒙古中考體育考試分值將提升至80分﹔北京市新版的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也將分數提高到了70分。

其實這兩年全國有不少地方都在嘗試和探索體育中考改革,不過在今年的“雙減”政策背景下,體育中考改革的意義更加不同了。從表面看,是體育中考分數的增加,而究其本質,卻是破解“唯分數論”的功利化、短視化問題的一把鑰匙。

梳理各地的新政可以發現,各地改革措施中都著重突出了過程性評價。以北京為例,北京市提出將在四年級、六年級、八年級第一學期進行體質健康考核,包括體重指數、肺活量、50米跑、坐位體前屈、1分鐘跳繩、1分鐘仰臥起坐等。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這些項目並非是新增內容,考核只是更加強調過程的積累和國家基本健康標准的達成。這部分佔分是30分,每次10分,而且學生隻要達到良好及以上就可以得滿分,重在引導孩子和家長盡早關注孩子體質健康的目標達成度。

即使是現場考試的部分,北京也大大增加了學生選擇的項目,共有22項,比以往增加了14項,學生可以從中選擇4項進行考試,有了更多選擇,大大增加了學生拿高分、拿滿分的幾率。

從某種意義上說,體育中考改革與“雙減”政策是相互呼應的,當孩子們從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中解放出來后,他們的身影又出現在了運動場上,鍛煉筋骨、揮洒汗水。

無體育,不教育。

“健康第一”的理念正在成為現實,體育已經成為撬動應試鏈條的杠杆,使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得以真正落在實處。

改變的效果已經顯現,據教育部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逐步提升”的趨勢,其中,優良率由2016年的26.5%上升至目前的33%,上升了6.5個百分點。各學段學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視力不良率比例均呈現出了逐年下降的趨勢。

“依法帶娃” 家事變國事

今年10月23日,全國人大通過了家庭教育促進法,並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就家庭教育進行立法,在家庭教育事業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家庭教育促進法首先把家庭教育放在了法律高度,以往那些“家門內”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發生的“家務事”一躍成為了重要的“國事”。

家庭教育不再是可有可無的事情,家長們要在法律的框架下承擔起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從此之后,家長們要“依法帶娃”了。

另外,家庭教育促進法還突出了“促進”兩字,法律條文中專門有“國家支持”一章,明確了國家的責任,同時也明確了從省級到縣級以及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等各機構對家庭教育都有責任,要給予大力支持。

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出台與其說是一次立法,不如說是一次教育。

曾幾何時,家庭教育在兩個極端間搖擺,一端是“雞娃”,一端是“放養”,無論站在哪一端,家長都簡單粗暴地認為自己是對的,在爭論和搖擺中,家長的身份也模糊了,他們時而像保姆、時而像老師、時而像監工、時而像看客,在混亂的角色中,家庭教育中的越界與缺位交織存在,巨大的內耗帶來巨大的焦慮……

現在,借由法律的出台,全社會把與家庭教育相關的諸多問題擺在了桌面上,在一次次的分析和討論中,家庭教育的界限更加清晰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要各安其位、各司其職,把學知識的事情交給學校,讓生活教育在家庭中真正發生,而校外教育則以實踐性的教育為主﹔家長的職責也清晰了,就像法律條文中規定的那樣: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為促進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長,對其實施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育、引導和影響。

所有的改變已經發生,改變的初心是為了孩子更好的成長,也為了我們共同擁有一個更好的明天。

校園中的疫情大考

這一年,全國的校園都經受了一次疫情大考。

今年4月,教育部要求部署做好教育系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從此,全國校園拉開了學生疫苗接種工作的大幕。

截至11月,全國18歲以上學生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95%以上。我國3—11歲人群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8439.5萬人,加強免疫已接種4944萬人。

而在校園裡,如何在從嚴從緊、科學精准的疫情防控下保障學校按時、安全的開學,開展教學工作,成為了各地學校需要面對的一場大考。

核酸檢測、接種疫苗已成為了不少學校的“標配”。然而,狡猾的病毒依然進入了校園,學校的迅速響應、師生的暖心舉動更是頻頻成為網絡熱議的話題。

在校園封校后,大連海事大學“各種寵學生”。不僅早餐提供免費雞蛋,午餐、晚餐各餐廳還為就餐同學免費送大雞腿。一天深夜,有學生留言“想吃糖葫蘆,食堂可以賣嘛?”學校后勤老師回復稱:“我們爭取幫到你。”沒想到,糖葫蘆就因為一個學生的留言在學校急速“上架”了。

疫情突如其來,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予以封閉管理。近1小時,近500名學生志願者火速集結。“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醫學生,讓我上。”……而在核酸檢測現場,在校師生佩戴口罩排隊,秩序井然,還有人邊看書邊排隊。

如今,人們迎來了又一個伴隨著疫情的冬季,校園防控仍在進行時。

每一個寒冬都會過去,每一個春天都會到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葉雨婷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