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76.2%中小學生睡眠時長達到或接近規定時間

2021年12月2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今天,教育部召開“辦實事 見實效”系列新聞發布會,圍繞加強中小學“五項管理”工作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98.7%的學校建立了睡眠狀況監測制度,96.1%的小學和97.4%的初中上午開始上課時間做到“小學不早於8:20、初中不早於8:00”的規定要求,少數地區因為時差原因制定了符合當地實際的作息時間。

相關負責人介紹,7714萬份家長無記名問卷反映,秋季學期有76.2%的學生睡眠時長達到或接近“小學10小時、初中9小時”的規定要求,比2020年底有關調研結果有較大提升,有的學校還提供了午休時間和條件。總體上看,睡眠時間改善取得了積極成效。

在作業管理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不少地方通過制訂分學科作業設計指南、開展作業設計大賽和優質作業展示交流活動,著力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問題得到初步解決。99.6%的學生家長反映,本學期教師沒有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此外,有99.8%的學校嚴格執行了學生手機有限帶入校園、不得帶入課堂的規定,91.8%的學校設置了專門的手機保管裝置,學校普遍提供了學生與家長必要時緊急聯絡的通道,秋季學期普遍做到了不再用手機給學生布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