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校長發布”系列——

大連理工大學:創新引領、智能驅動 全力推進“人工智能+教育”建設

郭東明
2021年12月3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通過人民網公開發布署名文章《創新引領、智能驅動 全力推進“人工智能+教育”建設》,系統闡述了大連理工大學近年來推進人工智能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推進新興學科布局和專業建設,進一步服務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對傳統的生產、生活、學習方式產生了革命性影響。面對新形勢,大連理工大學主動作為,把握機遇,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和教育部《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有關要求,系統構建“人工智能+教育”,推動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讓人工智能成為促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 積極布局新興專業

大連理工大學將校內多個人工智能相關學科的優勢力量進行整合,於2019年成立“大連理工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面向人工智能前沿領域,開展人才培養及科學研究工作。同年,學校獲首批人工智能本科專業,是全國首批建設人工智能專業的高校之一,推出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機器人和類腦智能等新興領域人工智能專業課程體系。

學校充分發揮學科門類齊全優勢,以培養人工智能領域緊缺人才為目標,形成“強基、交叉、創新”三位一體的特色培養模式。強化數學教學,加深人工智能理論基礎,將理論知識和應用場景有機融合,形成強化“數學+人工智能”雙理論基礎的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制定“理工結合、工工交叉、工文滲透”的人工智能+X學科交叉機制,主動適應產業結構發展要求,促進數學學科與工程學科結合,加強人工智能與電子、生物醫學工程、機械、交通等工科專業交叉。

學校通過工文滲透,從大工程觀著眼,培養學生人文情懷、經濟核算、環保要求、倫理意識等思維。構建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的創新教育體系,依托國家級多學科交叉研究基地及創新基地,採取“課程+”“場景+”“項目+”方式,鼓勵學生選擇面向工程領域的跨學科創新實踐項目,接受多學科教師指導,讓創新教育貫穿於理論課程、實踐課程和企業實習等環節。

將人工智能融入課程建設 延伸教學空間和時間

學校以一流課程“雙萬計劃”建設為契機,全面實施“一流課程”建設計劃,加快推動課程教學改革創新,布局“互聯網+教育”大平台建設,推動課堂教學革命性變化,將人工智能融入課程建設,延伸教學空間和時間,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構建了支持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網上學習空間。學校具有前瞻性的在線教學平台建設布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發揮了關鍵作用。

面對疫情大考,線上線下教學相結合,虛擬實驗、遠程仿真、現場實驗相融合的立體化實驗教學模式得以充分發揮作用,保障了實驗教學的順利進行。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部《電子工程訓練》綜合設計性實驗課程,採用AR、VR等技術,構建了面向工程實際應用的“開放式、層次化、過程化”的項目式創新實踐教學手段﹔機械工程學院《流體力學與液壓傳動》課程通過虛實互聯,使學生能遠程操控學校實驗室中的實驗設備,在線完成液壓回路及系統的調試及實驗。據統計,疫情期間學校教師通過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平台進行仿真實驗教學,共有105個虛擬仿真實驗項目在線開放,62位教師在線指導,選課學生數達2.3萬人次。

促進文理工交叉融合 建設“智能+”新工科新文科

依托學校在人工智能領域深厚的科學研究基礎,以智能驅動,突破傳統工科、文科建設范式,促進多學科交叉與深度融合,推動新工科新文科換代升級。

在智能制造方面,依托“面向新工科的機械工程實踐教育體系與平台構建”“面向新經濟的機械類專業改造升級路徑探索與實踐”兩個新工科項目,從生產制造和管理全流程優化出發,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究智能優化制造理論方法與關鍵技術,打造“人工智能+專業”課程體系﹔在智能化工方面,依托“面向智能制造的多學科交叉化工過程安全與控制工程專業建設”新工科項目,以需求驅動、智慧決策、智能生產重塑石化運行新模式,通過物聯網+大數據+機理模型,實現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智能煉化建設三步走,打造新課程體系和實習實訓內容。

此外,在智能建造方面,學校依托“多學科交叉復合的智能建筑工程新興工科專業建設探索與實踐”新工科項目,實現智能與建筑、結構、機電的交叉融合,通過信息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解決建筑與土木工程領域的多目標、多對象、多作用、大系統和全壽命等重大關鍵問題﹔在人工智能與工程倫理方面,依托科技倫理與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在教學環節中加強學生在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的工程倫理意識與職業道德培養,降低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技術風險和倫理隱患。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推動人類社會迎來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時代。面對這一全球性變革,大學應積極聚焦人工智能發展前沿問題,探討人工智能快速發展條件下教育發展創新的思路和舉措,攜手推進“人工智能+教育”建設,共同引領人工智能時代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校長)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