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開展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行動

2021年12月31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行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要把安全擺在各項相關工作的首位,全面落實高校實驗室安全責任體系建設,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通知要求,一要提升實驗室安全管理能力,根據危險源使用和儲存情況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持續開展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檢查,重大安全事故隱患一經發現立整立改。

二要完善高校實驗室分級分類和危險源管控分級分類管理體系建設,加強教學與科研項目安全審查過程管理,建立健全項目風險評估與管控機制,強化涉及危險化學品和生物安全等的採購、保存、使用、處置的全程管理。

三要構建完整的實驗室安全教育體系,強化師生安全教育培訓的各個環節,對各級安全管理與技術人員加強技術培訓與考核,提升實驗室安全應急能力。

四要落實實驗室基礎設施的基本安全要求,加快實驗室安全的科學研究與標准建設工作,杜絕實驗室安全重特大事故發生,營造安全和諧的教學、科研環境。

通知強調,要壓實各級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各高校要成立實施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根據專項行動內容制定實施方案。高校行政主管部門要制定每年的工作計劃,針對重點難點問題,做好總結分析,並扎實開展檢查工作,對專項行動落實情況不好的高校進行督導,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同時要把宣傳教育作為專項行動抓落實、促成效的重要推力,要結合國家安全日教育,開展警示教育和典型宣傳,進一步提高師生安全意識。

據悉,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高校實驗室安全,自2015年起每年開展高校實驗室安全專項檢查工作,2019年在連續四年檢查工作的基礎上印發了《教育部關於加強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的意見》,專項指導高校實驗室安全工作。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