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稱評定論文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2021年12月29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稱評定論文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對於高校教師、工程師、醫生護士等許多行業來說,發表論文是獲評職稱的一道“硬杠杠”。有需求就有市場,在網絡平台上,以“論文”“刊發”等為關鍵詞搜索,大量中介、賣家進入到視線之中。他們號稱“提供選題、寫作、刊發服務”“一條龍省時高效”,似乎在他們的“幫助”下,想在正規期刊上發文顯得十分簡單輕鬆。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論文代寫代發已經催生出完整的利益鏈,但背后的風險,往往卻被一心“走捷徑”的人們所忽視。由於發稿心切,一些人被引流至各家良莠不齊的代發機構,更有甚者,連后續錄用通知、期刊雜志都是假的。

利用被害人“心虛”的心理

初中生騙倒高學歷醫生

今年41歲的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王女士是當地某醫院的一名職工,由於所在單位評定職稱,她需要在相關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多年不執筆的王女士有些煩惱,她聽朋友介紹,網絡上有“槍手”專做“代寫代發表論文”的生意,便有些動心。

去年5月,王女士通過網絡搜索,搜到不少“代寫代發表論文”的“商家”。隨后,她選擇其中一家“機構”做了簡單咨詢,並添加對方提供的微信號建立聯系。對方聲稱不僅可以代發論文,甚至可以根據職業需求提供代寫服務,並保証代寫的論文能夠見刊。

對方還給王女士發來一些以往的“成功范例”,並表示“公司要深度合作幾家期刊”,並提醒不要擔心。雙方商定好價格后,王女士通過微信先給對方交納了3000元“定金”,並約定論文寫好,確認后再談刊發的事。

3個月后,王女士如期收到了論文,內容與自己提供的課題相關,但質量不高,並沒什麼研究成果,按正常情況應該很難刊發。對方卻告訴她,隻要再交稿費,就能刊發在國家級期刊上。王女士雖有些疑心,還是又轉過去商定的5500元。轉賬之后,等了數月,也沒見論文發表。

意識到被騙后,今年4月底,又羞愧又氣惱的王女士在家人勸說下,選擇向公安機關報警。接警后,姜堰警方詳細詢問其被騙過程,對相關轉賬記錄等証據進行收集核查。其后,警方一舉抓獲了包括黃某在內的12名犯罪嫌疑人。

據姜堰警方辦案民警孫喬介紹,該犯罪團伙中大多數人是初中文化,高中文化隻有兩人,他們根本不具備代寫、代發專業論文的能力,隻不過掌握了一些代寫、代發論文的“套路”和“話術”。團伙所涉及案件1000余起,涉及的受害人也多為醫生、護士,每人被騙數額在5000到1萬元左右。

除了讓王女士受騙的網絡平台廣告外,孫喬說,團伙裡還有幾名工作人員負責線下“跑業務”。他們把目光重點投向各地的醫院,拍下醫護人員的通訊錄,匯總到公司系統裡。之后,辦公室裡的其他工作人員再虛構一個某某期刊的編輯身份,一個個給醫生、護士發短信打電話,問是否有相關需求,尋求具體“合作”。

“代寫、代發表論文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發現被騙后,還是選擇了‘沉默’,犯罪團伙很聰明,他們正是利用了這一心理實施詐騙。”孫喬說。

為評職稱“走捷徑”

代發論文后收到一份假雜志

相比於江蘇的王女士花錢后連樣刊都沒見到,北京的張先生更是有苦說不出。張先生是北京一家建筑公司的骨干,今年他等到了可以評中級職稱的機會。由於張先生急於在職稱評選規定的期限內發表論文,就在網上搜索,找到了一家聲稱能夠代發核心期刊的雜志社。

在張先生提供了自己的論文后,“雜志編輯”卻告訴張先生,他的論文內容寫得實在不太好,想要發表,可能有點困難,但是他們可以為張先生提供有償的代寫服務。想到自己再撰寫一篇論文又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耽誤時間不說很可能還是無法通過,於是在認真考慮之后,張先生決定花錢解決問題。

20天后,張先生收到了期刊。看著自己發表的論文,他感覺這錢沒白花。然而當他滿心歡喜拿著發表的論文去評選職稱的時候,卻遭到了拒絕。“就說這個雜志是假的,問我從哪聯系到這個雜志的,我也寫了檢討。”

職稱沒評成,還遭到了單位的處分,這讓張先生十分懊悔。手中的這份雜志明明很正規,還清楚地印著公開發行的期刊號,怎麼會是假的呢?

於是他第一時間聯系了幫他發表論文的編輯,沒想到對方一改之前的熱情,態度十分強硬地表示,單位不認可是單位的事,與他們無關,要想退款是不可能的,之后就把他拉黑了。這時張先生才感覺到不對勁,立即報了警。

張先生提供給北京順義警方的這份雜志有一百多頁的厚度,封面和版式看上去像是一本建筑行業的專業雜志。不過,順義警方經過調查確認,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正規雜志實施詐騙的案件,張先生收到的是一份仿冒的假雜志,而與張先生聯系並且收錢的所謂雜志社的編輯人員也是冒充的。

警方發現,這是一個專門詐騙有論文發表需求的人的犯罪團伙,團伙成員分工明確,而且十分狡猾,他們充分利用了被害人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代寫、代發論文的心理,瘋狂作案上萬起。調查顯示,這個團伙冒充雜志的種類非常多,除了建筑專業之外,還包括醫學、科技等多個方面。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多位參加2021年度北京市職稱評審的人員向媒體反映,其在提交初審材料后,由於所提交的發表論文的期刊被判定為虛假期刊,而被取消今年的職稱參評資格。

這些相同遭遇的參評者有一共同特點,他們發論文均為找中介或“編輯”代發,並非自己直接聯系期刊的出版單位。中介安排文章發表后,參評者們甚至還拿到了印有統一刊號的紙質版期刊。他們稱,自己也沒想到會遭遇假期刊。

中國科協已啟動專項整治

北京記入誠信檔案庫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對於期刊與“論文中介”合作濫發論文,專項整治已經啟動。11月8日,中國科協官網發布了《關於開展中國科協主管期刊濫發論文問題專項檢查的通知》。根據該通知,此次專項檢查的對象是由中國科協主管、刊發論文的所有期刊。其中,重點核查全年發表論文數量在2000篇以上的期刊、每期大部分論文篇幅不超過5000字或不超過3頁的期刊、近3年年檢審讀中涉嫌超范圍發論文的期刊,以及刊期為半月刊、旬刊、周刊等出版周期較密的期刊。

通知還提到,對存在出租出賣期刊刊號版面、與“論文中介”合作等嚴重違規行為的,要依法嚴肅處理和糾正。對辦刊難以為繼、不具備相應出版和把關能力的期刊作出變更主管主辦單位、停辦注銷等處理。

2021年11月10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其官網發布“關於維護職稱評審誠信環境的通告”。通告中稱,對於提供虛假材料、剽竊他人作品和學術成果或者採取其他不正當手段的申報人,將按照有關規定取消其申報資格並記入職稱評審“黑名單”,取得職稱的將予以撤銷並記入職稱評審誠信檔案庫。

此外,通告中還表示,北京市職稱評審已全面推行成果代表作評審制度。申報人可自主選擇項目報告、研究報告、技術報告、工程方案、設計文件、業績報告、專利、專著、論文等業績成果提交職稱評審。請廣大申報人不要相信“假期刊”的虛假宣傳,要注重總結提煉日常工作中在技術研發、技術改革、技術應用、標准制定、學術科研等方面的業績成果,及時歸納整理,用最能體現能力水平的業績成果申報職稱評審。

【專家建議】

論文等“紙面”指標並不能完全體現職稱能力

應當增設學術轉化成果或能力考核

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鄧千秋律師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參評者如確實不知道“發表”其論文的期刊為虛假期刊,中介方隱瞞了期刊為假的事實、虛構了已將論文發表在期刊之上的真相的,按照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如果中介方據此騙取財物的價值達到了3000元至10000元,即有可能構成刑法上的詐騙犯罪。

如果發表論文的期刊是真期刊,但論文不是參評者所寫,而是中介方代寫,中介方的行為系非法經營行為﹔如中介方系企業,非法經營的數額達到50萬元或者違法所得達到10萬元的,或者如中介方系自然人,非法經營的數額達到5萬元或者違法所得達到1萬元,就應當以涉嫌非法經營罪予以刑事追訴。

中國政法大學兼職教授、碩士生導師,北京市帥和律師事務所律師沈騰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參加職稱評選的人員要“走得正,行得端”,誠信是第一位的。如果發論文的人整個論文全部由別人代寫,這肯定涉嫌學術造假,應該被列入學術不誠信“黑名單”。

沈騰表示,論文中介把代發代寫當成一個產業來做,敗壞了社會風氣。但究其根源,即使打掉了這個團伙,它還會有其他一樣的團伙出現﹔打掉了這樣的模式,還會改頭換面成另一種模式。究其原因,是因為“紙面”審查資格的供需市場決定的。現在很多的職稱評定是指標性評定,並非能力考核。而什麼叫指標性評定,隻要符合外觀上那幾個“紙面”條件就可以了,這並非能力呈現。

對於規范中介機構來說,它是資格申報熟悉程序和熟知資料標准的組織,他們僅限於對申請程序的規范性、材料的標准性等進行輔助和幫助,不能參與的實體(代寫、有償代發)。而上述案例中中介方為達目的虛構相關事實,定為詐騙罪沒有問題。

沈騰建議,論文等“紙面”指標並不能完全體現一個人的職稱能力,還應當增設學術轉化成果或者能力考核,甚至心理測試環節。採用當面、視頻或實踐方式,隨機對考評者的學術、成果和能力進行實質性核驗。一旦發現作假行為,或經舉報查實,納入全國學術誠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限制性追責。

文/本報記者 朱健勇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