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輪崗的“績效”誰來發放? 輪崗的時間多長合適? 輪崗是否需要“脫離”本校?

教育界別委員為雙減“點穴”說輪崗

2022年01月06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界別委員為雙減“點穴”說輪崗

  作為“雙減”政策的重要舉措之一,北京大面積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被各界寄予提升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厚望。建議輪崗從“起始年級”開始、教師可兼職“走校”輪崗、採取“支援式”輪崗、為輪崗教師提供制度保障……

  在昨天剛剛開幕的北京市政協第十三屆五次會議上,眾多委員為大力、可持續推進“教師輪崗”出謀劃策。

  談輪崗時長 建議從各學段“起始年級”開始

  去年8月,本市開始大規模推進教師輪崗政策,首批試點區為東城區和密雲區。第二批試點在朝陽、海澱等區開展,下一步將向全市推廣。“教師輪崗可以讓老師們接觸到不同特點的學生,面對不同的學生,需要不同的教學方法,這對老師自身學科修養的提高非常有利,能在實際教學中起到教學相長的作用。”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大興一中黨委書記、校長王寧表示,這樣的制度安排對教師成長非常有利。但他提到,全市各區、各校實際情況不同,要制定符合區情、校情的教師輪崗方案。部分編制緊張的學校、學科可靈活安排輪崗教師人數。

  關於輪崗時間,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首師大附中黨委書記、校長沈杰認為,教師輪崗的時間至少應該一年起。據她介紹,首師大附中從十多年前就開始向集團內各分校外派教師,數量和比例早已超過北京市的教師輪崗要求。外派教師無論老、中、青,在分校無論是擔任教師還是干部,外派時間都是至少一年起,有的已經在外派學校工作五六年之久。“教師輪崗從根本上說是為了分享經驗、促進教育公平,以實現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外派要至少滿一個完整的學年,才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最好是一個完整的學段,這樣對學生更有益處。”沈杰委員說。

  部分來自教學一線的委員也持同樣觀點。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第八十中學教研組長吳衛東委員說:“不同學校校情和學情各不相同,有的學校教師更傾向於管理,有的學校教師更傾向於對學生知識素養的提高。學校和學校之間的差異比較大,不同的老師教不同的學生,適應期會比較長,如果輪崗,至少有一個教學周期,最好是從小學一年級、初一或者高一等起始年級開始輪崗。”

  談輪崗形式 教師可兼職“走校”輪崗

  除全職輪崗之外,在輪崗形式上,王寧還建議根據區情、校情多形式同步推進。比如,在全職輪崗的同時,可推出讓教師兼職“走校”輪崗。一些編制緊張的學校和學科中,可探索教師兼職“走校”輪崗,也就是教師在本校正常上課的同時,可在下午3點半至5點半課后服務時段走進輪崗校對學生提供答疑輔導,同時每周固定時間深度參與輪崗校的日常教研和說課,“輪崗老師可通過線上線下參與輪崗校老師的教研,隨時分享教研方案,針對個性問題,隨時提出建議等,幫助輪崗校老師提升教學水平。在課后服務答疑時段,給學有余力的學生‘拔高’、答疑,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王寧舉例提道。王寧還提到,建議推動教師“支援式”輪崗,對於輪崗校教師緊缺的學科,可以定向派教師支援輪崗。

  對於集團校內的輪崗,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在提出的集體提案中建議,推進集團內干部教師線下輪崗與線上交流。促進集團校之間文化相融,相向輪崗。同時依托本市“互聯網+基礎教育”實驗校建設,探索集團內雙師課堂、融合課堂建設,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構建網絡教研共同體和教育資源平台,促進集團的合作交流。

  談教師保障 輪崗教師績效工資優勞優酬

  教師輪崗是一個系統工程,在長期輪崗的過程中,要考慮到老師的工資待遇、編制以及職級評定。“要在前期就為輪崗教師解除實際的后顧之憂,這才能事半功倍。”王寧說。

  他提到,在教師輪崗的過程中,建議不讓輪崗教師的編制、人事關系、工資等跟著輪崗老師轉到輪崗校中。不同學校的績效工資不同,建議要按照原學校的績效工資待遇向老師發放。此外,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給予輪崗教師一定評優評先的政策。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在集體提案中還強調,要完善輪崗的經費保障機制,按照多勞多得、優勞優酬的績效激勵原則,科學核定人員薪酬。

  值得一提的是,為讓教師在輪崗初期能更好適應新環境,王寧建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給輪崗教師一定時間的“過渡期”。如初期可先用一段時間讓其跟崗聽課,使其對學情、校情進行系統了解,“這個時間可以是一兩周至一個月。”王寧說。

  “強校的老師到弱校也未必就如魚得水。”來自教育界別的北京市政協委員,北師大燕化附中語文教研組組長、特級教師金英華為輪崗教師也提出了應該把握的幾個原則,首先,在輪崗學校找准定位,不能頤指氣使也不用束手束腳,要把自己的收獲感建立在學生的收獲感上。同時,要擺正心態,抱著學習和共研的態度開展工作。此外,要揚長補短,想清楚我有什麼,能做什麼,能給輪崗學校和學生帶去什麼,更要知曉自己的短處,明白在輪崗學校想學到什麼。要欣然迎接,快樂享受輪崗的經歷。

  本組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雷嘉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