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村裡來了“寶”,村民都說好

——清華大學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站”建設

2021年12月31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來了“寶”,村民都說好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大水泊鎮初家村,來了一位清華博士,叫李久太,初家村的男女老少都親切地喚他為“久太博士”。

   這位“久太博士”可不一般。他拿過德國工業設計紅點獎,是唐山地震遺址公園的設計者。如今,他最引以為傲的身份是“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文登站地方站長”。

   “鄉村振興的五大振興,首要的就是人才振興。”2017年,“久太博士”把自己的設計夢“種”在這個不起眼的小村庄。跟隨他的腳步,越來越多的清華學子來到文登,成為這裡的“新村民”——他們給村裡設計了圖書室、石板路,還幫助鄉親們打開農產品銷路。

   “這些清華人,真是俺們村的‘寶’!”眼瞅著曾經的小山村華麗變身,初家村黨支部書記王汶旭喜上眉梢。

  把鄉村的日子過成詩

   在清華學子的鄉野實踐下,舊貌換新顏的,不只是初家村。

   寬敞明亮的大廳,古朴簡約的裝修,還兼具茶飲、閱讀、觀影等功能……走進福建福鼎崳山鎮東角村,一幢鄉村振興大禮堂令人眼前一亮。

   這原是一個廢棄已久、散發惡臭的魚露倉庫,村民路過都要捂緊鼻子。2018年2月,一群前來調研的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師生給這個臨海山坳裡的小漁村帶來了改變。

   實地測量、設計效果圖、繪制施工圖……短短9個月,這裡成為村中最亮麗的地標建筑,兒童畫坊、周末影院等各色活動更是讓小漁村活力煥發。

   把鄉村裡的日子過成詩!初家村、東角村的變化,都得益於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項目。

   鄉村振興工作站,是什麼?

   “鄉村振興工作站,是一個清華首創、校地合作共建的實體服務平台。”清華大學建筑學院黨委副書記、鄉村振興工作站負責人張弘介紹,2017年10月,清華大學首創“鄉村振興工作站”模式,“學校與地方政府合作,組織師生前往當地進行設計實踐,通過改造激活鄉村閑置廢棄房屋打造實體鄉村振興工作站,滿足辦公、住宿、培訓、會議、展覽等功能,引導師生扎根鄉村開展長期駐點服務。工作站建成后,一般採用學校、地方政府、企業聯合運營模式,打造公益性、開放性、長效性助力鄉村振興的服務平台。”

   廣袤鄉村中,一幢幢破敗老屋以工作站的形式重獲新生。

   在重慶榮昌,廢棄的民房經設計修復后成為村民們休息娛樂的“鄉村客廳”﹔在江蘇南京高淳區高崗村,有著大片落地玻璃和木質元素點綴的兩層樓建筑同樣由危房改造而來,成為“網紅打卡地”……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清華大學已在全國16個省市設立25個工作站,已正式建成啟用12處,在建3處,累計組織265支鄉村振興主題實踐支隊、帶動清華及全國60余所高校的2800余名師生參與鄉村公益服務。

  讓振興的種子扎下根

   “想了解清華大學定點幫扶南澗縣的扶貧事跡麼?想看看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的運營情況麼?想聽聽公益項目‘奶奶的雞湯’背后的暖心故事嗎?”在一場帶貨直播上,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南澗站兩名站長程正雨、俞逸晨對工作站的事情如數家珍。

   “奶奶的雞湯”是工作站聯合南澗啟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發起的公益扶貧雞苗發放項目。針對有養殖意願但缺乏養殖技術、初始資金和銷售渠道的貧困戶,項目為他們免費發放烏骨雞苗3700余隻,開展技能培訓與跟進指導,使50余戶貧困村民直接受益。

   鄉村振興工作站,能做什麼?

   不只是村民共同活動的場所、鄉村精神文化傳承的載體,還可以更具開放性和長效性,助力駐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展——利用工作站,為鄉村振興持續“造血”,這成為清華人新的鄉野實踐。

   助推產業轉型發展,福建閩清站依托“鄉創+”人才培養計劃,探索工作站與當地“眾創空間”融合發展新模式,孵化出“一欖情深”“水木時光”等4個地方特色產業項目。

   集聚鄉村人才資源,重慶榮昌站開展“夏布專業技能培訓”,通過講解夏布文化、傳授制作工藝等,培訓近100名夏布工匠,助力當地提升工匠技藝,傳承夏布文化,儲備工匠人才。

   發揮文化傳承作用,黑龍江寧安站挖掘獨特的響水大米文化,在工作站設計中融入稻米手工作坊元素,將學生交流研討、村民公共活動、工坊手藝培訓與游客參觀融為一體,打造“鄉村振興工作站+上官村稻米工坊”的鄉村農業旅游綜合體。

   “如今,鄉村振興工作站被賦予了更多的含義,它是村社建設‘議事廳’、文明宣傳‘新櫥窗’、美麗鄉村‘創造社’,還是新型技術‘試驗田’、基層治理‘橋頭堡’、鄉村體檢‘診斷室’、社會資源‘聚寶盆’、鄉村建設‘規劃所’、創新創業‘孵化器’。”張弘說。

  令年輕的學子俯下身

   改變,不隻發生在鄉村,還發生在青年學子心間。

   依托鄉村振興工作站的建設,一次次跟隨實踐支隊前往山東文登開展調研,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大三學生牟蕙對如何做一名好建筑師、不“閉門造車”有了更深的體認:“和鄉親們聊天,我們一步步了解和貼近他們真實的生活,更明白了如何從他們的需求出發完善項目方案。”

   “‘鄉村振興工作站’項目讓同學們真正走到田間地頭,去了解村民的生活,在鄉村建設中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這將使他們對國情民情有更深的認識,還能夠在實際操作中提升專業能力,發揮清華學子應有的責任和擔當。”程正雨說。

   服務鄉村振興的公益行動,也成為清華實踐育人的重要抓手,引導同學們把青春揮洒在祖國廣袤的田野上。

   他們成立臨時黨支部或黨課學習小組,與基層黨組織持續開展“結對子”共建活動,帶動基層組織生活“活起來”﹔他們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在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真刀真槍”做畢業設計﹔他們還組建鄉村振興實証研究興趣小組,為師生提供鄉村一手實証資料與專業研究的平台,為學術研究提供支撐……

   張弘告訴記者,鄉村振興工作站項目實施的這幾年,他看到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俯下身來,親近和熱愛這片土地:“引導青年學子理解和認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一系列國家戰略,並且願意投身這個偉大事業,其中產生的浸潤人心的變化是長久而深遠的。”

   (本報記者 鄧暉 本報通訊員 李婧)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