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高考:另一個“賽道”也能上大學

2022年01月07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高考:另一個“賽道”也能上大學

  在廣東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西麗湖校區圖書館,學生唐雪梅在學習。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在進行考試。王珩珺攝/光明圖片

  在河北邯鄲職教城,老師指導學生進行護理實踐操作。新華社記者 王曉攝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職業中專學校學生在進行新能源汽車維修實訓。田如瑞攝/光明圖片

   沈駿杰怎麼也沒想到,和初中同學考上了同一所大學。

   由於中考模擬考時隻考了240分,所以沈駿杰參加了杭州市旅游職業學校的自主招生,並順利考入該校,學會計。而他的那位同學則按部就班,考上了當地一所優質高中。三年裡,他們在不同的學習路徑裡朝著目標向前。最后,兩人都考入寧波財經學院這所本科院校,一個讀財務管理專業,一個讀金融科技專業。

   在中職學生群體中,這樣“完美逆襲”的故事雖然稱不上鳳毛麟角,但也不多見。不過,以后將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像沈駿杰一樣,不用參加普通高考也可以上本科。

   從2022年起,山東、河南兩省數萬名中職生有望通過職教高考讀本科,兩省均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招生考試辦法,報考人員可為中職院校應屆畢業生和社會人員,“職業技能”測試成績所佔權重不低於50%。

   2021年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后,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教育部職成司司長陳子季把“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列在“十四五”期間“重點要做的三件事”之首。職教高考究竟是什麼樣的高考?它與普通高考有什麼關系?它將如何運行?

  與普通高考並行不悖

   近日,教育部網站公布《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2629號建議的答復》,針對“關於降低中專生進入高等院校進行全日制教育門檻的建議”稱,將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使中職畢業生享有更多樣的教育選擇和更暢通的學業提升通道。

   此前,中職畢業生如果想進一步深造,多以高職院校為目標,參加中高職銜接和對口單招或者普通高考。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中職學校9865所,在校生1628.14萬人。

   “中職學生升學路徑不開闊,如果馬上就業,年齡又過小。長此以往,也造成了中等職業學校目前普遍彌漫著關於辦學定位的迷惘心理,到底是為升學而辦,還是為提高就業技能而辦。”華東師范大學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長徐國慶坦言。

   “目前,職業教育所提供的中高職銜接和對口單招等升學模式缺乏選擇性,途徑極其狹窄,它不僅沒有對學生產生足夠的吸引力,反而使得具有普適性的專業教學標准沒有了需求空間。”徐國慶說。

   提到職教高考,則不得不提春季高考。

   從2012年開始,山東省等地實施春季高考,至今一直實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兩種高考模式,春季高考考試內容包含文化知識、專業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中職學校和普通高中學生均可報考。

   “春季高考是為了減輕考生壓力、增加考試機會、探索分類考試而設計的,但試點實施后並未在全國推開,原因在於春季高考的招生計劃多為高職高專而設,本科計劃較少,且名校鮮有參與春季招生,故對考生吸引力不強。”華中師范大學測量與評價研究中心主任胡向東介紹,春季高考與職教高考有較大區分,只是夏季高考拿出了部分計劃到春季。

   與春季高考相比,具有開放性的職教高考,從考生來源到錄取院校,招生考試的兩端都在擴大。它允許所有高中畢業生,包括普通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報考,此外具有同等學力的退伍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也可報考,而高職院校、職業教育本科院校、應用型本科院校都可招生錄取。

   在考試內容和難度設計上,職教高考與普通高考也存在差異。

   “普通高考具有高難度的特點,試卷區分度的設計往往著眼於進入本科學習的學生群體,對成績普通甚至在底部的學生來說,區分度往往無法體現。”胡向東表示。

   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各省高職(專科)批最低投檔分數線均在200至400分左右,多所高校在江西省錄取線僅為150分。

   “從考試通道上,考高職專科的學生應該與考本科的學生分開。普通高等教育和職業高等教育是兩個類型的教育,從試卷內容和能力要求上也有區別。籠統歸於普通高考一張試卷,無法體現高等職業教育的特色和發展需求。”胡向東說。

   與普通高考一樣,職教高考是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目標下的中國特色考試招生體系的一部分。胡向東表示:“職教高考將計劃單列、單獨舉行,本科段招生計劃數每年也在增加,是與普通高考並行不悖的另一個‘賽道’的高考。”

  以專業大類為基礎設置考試科目

   職教高考到底考什麼?

   目前,職教高考並未在全國范圍內大面積推行,湖北實施技能高考,廣東進行“3+証書”考試,這些考試被視為職教高考的試點探索。以上考試內容可歸納成“以專業大類為基礎設置考試科目”“以基礎內容為核心確定考試范圍”。

   根據《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2021年)》,中等職業教育的專業有358個,每個專業都有各自的專業基礎課程、專業核心課程、專業選修課程,職教高考涉及的科目數量,將遠超過358個。

   “如果每年都要給每個科目出一張試卷,命題的工作量將無法估計。因此,職教高考不以單個專業為單位進行考試,而以專業大類為單位實施考試。職教高考招生專業和中職教育中開設的專業,並不一一對應。所以,要根據不同專業所學知識和技能的共通性將其匯集成一個專業大類,設置相應的考試科目,以便與高等教育專業大類之間建立對接關系。”北京一家高職院校招生負責人告訴記者。

   該負責人舉例說:“烹飪專業在應用型本科院校就沒有成為獨立的專業,可以把該專業歸入食品與營養大類。這樣一來,拓寬了中職生的升學渠道,使他們能獲得進入應用型本科院校的機會。”

   “在專業大類劃分后,專業大類中的基礎性教育內容會納入職教高考范圍的考試內容。”陝西師范大學教授祁佔勇介紹,目前,各省職教高考通常設計成“1+2”課程模式,即1門專業基礎課程加2門專業核心課程,3門課程應涵蓋該專業大類最為重要的專業基礎理論知識和技能。同時,考生也需要考語文、數學、外語3門。

  職教高考技能考試該如何考

   1月6日,廣東省2022年“3+証書”考試中文化素質考試結束,考生參加全省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語文、數學、英語三科文化科目考試,“証書”考試即專業技能課程証書考試,已於上一年完成。

   截至目前,各地已公布的職教高考方案,均採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綜合考試模式。

   湖北技能高考則以機電類機械加工技術專業為試點,考核標准為初級工技術標准,考試內容為鉗工、車工、銑工,考生任選一種參加。考試成績分為A、B、C、D、E五檔,考生的技能考試成績必須達到D以上,才有資格參加第二年6月的文化考試。

   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承擔了湖北技能高考中計算機類、建筑技術類和旅游類的考試組織工作。該學院黨委書記李洪渠介紹:“除計算機類是通過模擬考試系統(平台)考試外,建筑技術類實操包括施工圖識圖和測量操作,要運用到軟件和實際測量工具。旅游類包括導游和酒店管理兩個專業類別,導游實操主要包括導游講解和才藝展示部分﹔酒店管理實操考試包括,客房、中西餐和前廳基本技能等。”

   一位參加過酒店管理技能考試的考生告訴記者,她抽到的題目是中餐擺台和禮儀展示。中餐擺台要求五分鐘內完成三個位置擺放盤子碗筷杯子,同時在杯子裡放入折花。禮儀展示為口頭回答,“禮儀展示的題目均在題庫裡,隻需背誦即可”。

   “目前,職教高考面臨最突出問題是技能型考試該如何考,這關系到職教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學性。”徐國慶分析,究竟選擇哪些工作任務作為試題,在工作任務中考察哪些重要的技能,並設計何種載體以綜合考察這些技能,都是影響考試效度的關鍵。

   李洪渠坦言:“考生來自全省不同市州,完成考試需要至少兩天。實踐操作考試環節眾多,還要准備設施設備和組織考務人員。對於學校來說,組織考試難度很大。”

  警惕職教高考唯分數化

   《山東省職教高考政策15問》介紹,山東省職教高考本科招生數量逐年增加,到2022年,將增加到7萬人左右,職教高考的本科升學率將提高。

   “職教高考是為提升技能建構的招生考試體系,目的是為有興趣特長及先天稟賦的從事某一職業技能學習的個體,提供更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機會,不會搶佔高等教育資源。”祁佔勇認為。

   職教高考對於職業教育質量的提升作用,主要體現在招生和分類培養兩個環節上。但是,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是否願意參加職教高考,背后體現的是職業教育是否具有吸引力。

   2021年,武漢職業技術學院1240名技能高考畢業生就業率為98.06%,其中升學人數339人,升學率為27.34%,相比以往數據,願意參加職業高考的越來越多。李洪渠表示:“接受職業教育后,孩子能不能繼續提升學歷,能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擁有體面的薪資,是家長們的普遍擔憂。如果改善這兩點,職業教育的吸引力問題就迎刃而解。”

   “職教高考即將大面積推行,但要警惕將職教高考唯分數化、普通化、形式化。”祁佔勇提醒,職教高考需要將個體的技術技能水平以及發展潛能放在首要位置,切忌將考試成績的好壞作為唯一衡量標准﹔職教高考是不同於普通高考的一種考試類型,其在考核科目、考核內容、考核方式等方面體現著其類型特征,不能“一張卷考所有人”﹔在考試內容、考試方式與標准上,凸顯實踐導向﹔注重解決問題的意識與能力﹔不能通過簡單設置幾道考核問題或者是評判已完成的作品,就給予考試結果。

   職教高考要統籌設計,多種渠道並行,畢竟它直接對口職業需要,應從職業發展需要出發設計考試。徐國慶建議:“在考試導向性上,要充分發揮職教高考對職業教育的引領作用,結合職業教育教學實際,設計選拔標准、考試內容和方式。”

   在李洪渠看來:“職教高考和普通高考只是選拔方式不同,沒有好壞優劣的區別。普通高考的選拔側重考察學生的理論基礎、學科能力、學術潛力。職教高考制度則主要側重對學生應用、動手實踐能力,職業技能和職業性向的篩查和甄別。”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國共有1486所專科類學校及32所職業本科類學校,此外,部分省屬本科高校和應用型本科也設置了相關職教專業,但是計劃錄取量均不大。

   “要打通職教高考升入高職專科、應用型本科和普通本科的路徑。普通本科高校也要招收參加職教高考的學生,做到既橫向融通,又縱向貫通。即便在清華、北大等研究型大學裡,也有很多應用型專業。作為與普通教育高考制度具有同等功能的高考制度,職教高考隻要在考試內容、考試科目、考試形式上進行設計和調整,選拔出符合具備專業學習能力的學生即可。因此,國家要從整體角度明確職教高考的建設計劃和建設進度。”徐國慶說。(記者 陳鵬)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