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 創歷史新高

2022年01月06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 創歷史新高

2021年12月28日,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

王輝表示,必須科學研判形勢,清醒認識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一方面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穩就業工作的基礎是堅實的。另一方面要直面困難和挑戰:一是經濟發展壓力增大。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這些壓力會對就業產生影響。二是畢業生規模持續增加。三是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仍在持續,當前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還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四是就業的結構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緩解,存在“就業難”與“招人難”並存的現象,不同專業、行業和地區間用人需求差異較大。王輝說,綜合研判,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此前,教育部印發了就業工作年度文件,提出了7個方面24條具體舉措。2021年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召開網絡視頻會議,對做好2022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教育部啟動實施了“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行動”,主要目標任務就是全力確保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穩定。

當前,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王輝說,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推動各地各高校全面落實就業工作責任,加強部門聯動和協同配合,確保各項促就業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全力促進2022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記者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