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高校放假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 加強返鄉師生途中的疫情防控

2022年01月1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孫競、熊旭)15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現在高校開始陸續放寒假,大學生開始返鄉。從教育部的角度來講,對於做好大學生流動過程中以及寒假期間的疫情防控,主要是從四個方面來入手。

第一,放假時間的安排。各地都是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則,既要考慮校園和師生學習進展的情況,同時還要特別考慮到疫情防控的形勢和各地(包括高校所在地和師生要返鄉的目的地)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要求,由各地自主制定寒假放假的時間。在這點上,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高校根據實際情況來做好放假安排。

第二,加強師生返鄉途中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各地各校都要及時在放假前和廣大師生講清楚並反復介紹途中做好疫情防控各方面的要求,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不去人多的地方、不聚集等,所有這些都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時提醒到各位返鄉師生。

第三,及時提供健康生活指引。在寒假期間,不管是留校師生還是居家的師生,教育部門都要及時提供健康指引。教育部還將印發關於大中小學學生寒假期間居家或者在校園的健康生活指引的要求,督促在校或者返鄉的師生要嚴格在寒假期間、春節期間落實好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

第四,做好健康管理。不管是留在學校,還是回到家裡,教育部對廣大師生都有非常明確的健康管理要求:監測體溫變化,隨時報告身體不適情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方面應對。整個寒假期間,不管是返鄉還是留校、不管是在流動過程中還是回到目的地的師生,都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做好寒假期間的健康管理。

(責編:熊旭、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