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減”半年,育人理念有何變化

2022年01月13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半年,育人理念有何變化

   “以前研究的是考什麼、怎麼考,現在著眼的是如何降低學生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法,以‘開准化驗單’為導向,精雕每道題、每個選項,確保學校考試指向教學的重要環節、學生的課堂表現,實現考試的高質量、高效能。”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校長李志偉這樣說起“雙減”后學校考試命題中心的工作重心轉變。

   在龐大的基礎教育教學“有機體”中,小小細胞的變化背后折射的是“雙減”帶來的育人理念革新。在諸多平台發布的年終熱詞盤點排行榜中,“雙減”一詞屢屢出現,體現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是否只是“一陣風”?中小學生的作業到底“精簡”了嗎?課堂如何提質增效?課后服務開展的覆蓋面又如何?教育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亮出一份“雙減”答卷。

  努力讓學生在課堂上“吃得飽”“吸收好”

   “我們發現,部分學生數學學習出現困難,主要是因為在學習過程中不能真正理解概念、法則,找不到知識間的聯系。學校梳理小學六年的數學教材,提取出58節關鍵課,囊括了小學階段數學學習的核心知識。通過關鍵課,教師在教學中把握住了知識之間的聯系,學生在學習中也實現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有效減輕了學生數學學習負擔,真正實現了減負增效。”在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看來,關鍵課抓住了課內質量提升的關鍵。

   要讓家長不過度依賴校外培訓,就必須在“減負”后學生還能“吃飽”“吸收好”。打造輕負擔、高質量的課堂,精心設計、布置作業,切實提高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效率和質量成了不少學校的課題。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雙減”文件發布后,各地教育部門和教研機構高度重視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加強學校教學工作指導,建立了一批教學改革示范區、示范校。學校普遍更加重視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完善教學管理規范,99%以上的學校建立了教學基本規程,認真執行教學計劃,注重強化教學管理、教研備課、教學評價,精准分析學情,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普遍建立了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制度,98.7%的教師參與了輔導答疑,切實做到減負提質,保障學生學業質量。

   為你喜歡的課文文段配個音,當一名小小演說家、小作家,這些都是朝陽區實驗小學的“作業超市”裡可供學生選擇的作業。據呂玉剛介紹,通過制定作業管理辦法,進行總量和時長調控,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不少地方通過制定分學科作業設計指南、開展作業設計大賽和優質作業展示交流活動,著力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問題得到初步解決。

   “下一步教育部門、教研機構要加強對作業設計的指導,各省要制定分學科的作業設計指南供學校遵循。學校要強化作業的校本教研研修,加強年級組、學科組對作業設計的研究與統籌,保障作業的設計質量。還要創新作業的類型,通過精准分析學情,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來有針對性地設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差異化、個性化作業,還可以探索結合信息技術的‘智慧作業’、跨學科的綜合性作業等,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呂玉剛表示。

  打造開放、個性化的課后服務

   作業、學科類培訓少了,學生課后紛紛參與到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活動中。呂玉剛介紹,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制定了課后服務方案,基本實現了課后服務“5+2”全覆蓋,課后服務項目質量也得到有效提升,不但有效解決了家長“三點半”接孩子難問題,而且進一步彰顯學校辦學特色,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要。

   在李志偉看來,課后服務名為“服務”,學校實際上是以課程的標准來為學生量身打造。“例如一個年級開展數學學科課后課程,全年級18個班打通學習,既有培優班,也有針對一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孩子們的提高班,讓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同時,我們也把課后課程質量納入學校評教評學體系當中,學生‘背對背’地給學校老師、聘請的校外機構教師打分,若評價較低我們會通過談話督促老師改進。”

   呂玉剛表示,據直報平台摸底調查,有92.7%的學校開展了文藝體育類活動,88.3%的學校開展了閱讀類活動,87.3%的學校開展了科普、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91.7%的學校教師、遴選聘用的20余萬名符合條件的社會專業人士參與其中,發揮所長。自願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比例由上學期的49.1%提高到目前的91.9%,課后服務吸引力顯著增強。

   呂玉剛表示,下一步課后服務在“全覆蓋、廣參與”基本實現的基礎上,注重“強保障、上水平”,確保經費保障機制全面落實到位,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等多種方式,統籌利用科普、文化、體育等方面社會資源,進一步增強課后服務有效性、吸引力。

   “雙減”工作實施以來,由於很多老師參與了課后服務工作,客觀上確實給老師增加了新的負擔,廣大教師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呂玉剛表示,下一步要繼續按照編制把教師補充到位,探索推行教師的彈性上下班制度,統籌用好社會資源。“教育部門可會同有關部門遴選一些有資質的社會培訓機構的專業人士,提供給學校去自主選擇、使用,依照相關規定收費,減輕教師負擔過重的問題。”

  培訓機構監管走向長效常態

   培訓機構預收費如何監管,機構“跑路”怎麼辦?人工不可能24小時監控,如何讓監管不會“一陣風”?對於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不少人有這樣的疑惑。在江蘇南通,“雙減”監管與服務平台的使用將日常監管的實現變得“游刃有余”。

   “平台集成校外培訓機構監控視頻,融入南通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系統,打通市場監管、民政、公安、教育等數據庫,運用AI智能分析技術,對証照變動、在職教師到培訓機構兼職、培訓機構超時辦學等情況進行實時預警,實現對機構24小時全覆蓋監管﹔聯合人民銀行、銀保監、地方金融等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進行資金監管,引進‘南通銀聯’作為第三方,由其建立支付系統、分賬系統和消課系統,實現監管服務平台與多銀行間的互通,實行‘一課一消’。”南通市教育局局長郭毅浩表示。

   “嚴監管”的同時,對於合法的、探索轉型發展的校外培訓機構,部分地區也在“強服務”。天津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郝奎剛表示,在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營轉非”“學轉非”等工作中,天津市充分發揮“雙減”專班統籌協調作用,組織政務服務、市場監管、教育、民政、銀行等單位協同辦公,採取合並審批要件、精簡審批環節、建立綠色通道等舉措,最快可一天內辦結,縮短辦理時限,提高工作效率。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各方不懈努力,目前線下校外培訓機構已壓減83.8%,線上校外培訓機構已壓減84.1%。留下的培訓機構一部分轉為非營利性機構,實行政府指導價,為人民群眾提供公益服務﹔不適合“轉非”的將被進一步注銷,培訓市場“虛火”大幅降溫,其“野蠻生長”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雙減’工作的實施進一步促進了校長教師、家長、社會教育觀念的轉變,更加重視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更加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全面素質提高。據中國青年報調查,70.3%的家長認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育兒理念,66.2%的受訪家長表示要鼓勵、陪伴孩子參與校外體育運動,65.5%的受訪家長表示不額外增加孩子課業負擔,這是非常可喜的變化。”呂玉剛說。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