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務院教育督導辦:各地要持續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不低於”政策

2022年01月1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李依環)近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向各省(市、區)發出提醒函,要求各地切實抓好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簡稱“不低於”)落實工作,在發放2021年年終獎勵性補貼及安排2022年度財政預算時,確保“不低於”持續落實落地。

提醒函提出三條明確要求:一是將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列為政府必保支出。各地要強化省級統籌,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待遇保障長效機制和工資收入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落到實處,持續兌現“不低於”。

二是暢通民意渠道。省、市、縣三級政府都要建立和暢通教師投訴、舉報渠道,讓教師有渠道了解政策、有平台合理投訴、有機會消除誤解。特別是在發放2021年年終公務員和教師獎勵性補貼時,要加強政策溝通、把解釋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三是強化督導檢查。各省要加強監測和核查,對個別未實現“不低於”或者新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的縣(市、區),嚴格執行《教育督導問責辦法》,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問責。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各地依法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據國務院教育督導辦負責人此前介紹,各地正陸續建立兩大機制:一是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經費保障長效機制,二是義務教育教師收入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

據悉,2022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繼續密切關注各地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收入“不低於”落實情況,對落實不到位的地方將實行挂牌督導。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