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放型在線輔導”來了

2022年01月04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往期回顧

  新華社發

  福建福州倉山舉行的教育教學開放日活動。新華社發

  浙江麗水景寧畬族自治縣民族中學通過聘請專業教師,將畬族傳統體育運動項目等引入校園。新華社發

   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項目是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搭建平台,面向全市中學和教師研修機構在職在崗的中級及以上職稱的教師進行招募輔導教師,對初中學生多元化和個性化的問題需求進行免費在線輔導。

   在線輔導是不是“官方補課”?這一在線輔導計劃的試行是否又會引起補課熱的回潮?就大家關注的話題,記者專訪了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執行主任余勝泉。

   1.“開放型在線輔導”是“官方補課”嗎——

  不是,這是教師通過“走網”實現優質服務再分配

   記者:這次北京市面向全市所有初中學生提供免費的實時在線輔導是怎樣一種輔導形式?與“雙減”未實行時的校外輔導一樣嗎?參加學生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余勝泉:“開放型在線輔導”的服務模式與培訓機構不同,它不是強制固定的教學安排,在固定時間安排老師上固定的課程。它是以解決學生個性化問題,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的開放型的輔導為主。

   在輔導過程中,教師使用台式機或筆記本電腦並借助點陣筆工具,學生通過手機、PAD等移動終端,共同實現基於音頻、圖片和文本的實時在線輔導。輔導包括以下四種形式:“一對一實時在線輔導”“一對多實時在線輔導”“問答中心”和“微課學習”。“開放輔導計劃”對輔導時間、限定連續輔導時長有明確規定:“一對一”和“一對多”實時在線輔導單次時長不超過30分鐘,每周“一對多”輔導總時長不超過5小時。

   四種形態的輔導可以自由組合,這是一種需求驅動式的輔導:學生遇到問題,可以在網上呼叫在線教師,側重師生之間基於學習問題的交流互動。學生還可結合平台對自身提問問題的知識點診斷,開展對應推薦資源的持續學習。同時,為保障學生學習效果和保護學生視力,平台將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合理控制學生連續線上輔導時間。

   一對一實時在線輔導結束后,在線教師要對被輔導學生進行評價。系統自動記錄每個學生每個月在線學習時長、輔導教師的積分、對教師的評價、教師給予的評價以及其他在線輔導行為等信息,並計入后台數據庫。

   記者:有網友把“開放輔導計劃”稱為“官方補課”,您認同嗎?

   余勝泉:它不是“官方補課”。2016年開始試點的時候,我們的出發點就是要促進教師智力資源的流轉和共享,促進教師的智力向遠郊區流動,引導老師在系統當中完成高端的、有特色的、針對學生個性的、差異化的輔導服務。這是政府主導的個性化教育公共服務模式創新,增加了郊區學生獲取優質師資服務的機會,多渠道幫助學生解決個性化問題,提升學生的學科知識、能力、素養及學習興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曾闡釋開展在線輔導計劃的背景和意義,在線輔導是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有力手段,是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通過“走網”實現了優質服務屬性的再分配,是提升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特別是學生實際獲得感的重要舉措。

   2.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參加免費在線輔導——

  鼓勵學生按照自己個性的發展、學習興趣選擇適合的老師,

  不是人人都要上、天天都要上

   記者: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參加免費在線輔導?

   余勝泉:開放型在線輔導計劃是鼓勵學生按照自己個性的發展、學習偏好,在更廣闊的平台和資源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提升自己的學習體驗和收獲,但並不是人人都要上、天天都要上,是在學生有需求時再去體驗。

   在平台上,老師可以標注自己擅長的學科內容和教學專長。

   記者:免費的名師輔導,是否會出現大家蜂擁而至,發生網絡擁堵,約不到老師的情形?

   余勝泉:這個項目的核心特點是開放,教師不是固定輔導一個學生,一般一個學生輔導5至20分鐘左右,輔導后教師還可以輔導其他學生,一個晚上可以輔導很多孩子。我們測算過,如果考慮這種乘數效應,系統中教師服務的數量和學生需求的數量是基本匹配的。而且平台有調度機制,一般不會出現找不著老師的情況,萬一出現了學生需求超過教師的情況,我們會優先推薦微課服務、提問服務,這是異步的,不會擁塞。

   記者:在線輔導服務是否會給教師增加負擔?是否會導致教師將工作重心放在在線輔導上?

   余勝泉:其實,很多學校的教師工作有一定彈性,老師有時間有精力就可以上線輔導,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就可以不上線輔導。而且為了避免利益沖突,文件規定,老師隻能輔導外校的學生。

   這幾年自願參與的老師7538人,有資格的老師14,618人,凡是要進入到要參與的開放輔導,需經過三級審核:學校審核、區域區級審核和市級審核后,才有資格進行輔導,而且在這一過程中,有學生呼叫老師,也才有輔導的機會。這次對輔導教師的資質做了進一步的明確,要有中級職稱。

   如果老師將工作重心放在在線輔導上,慢慢就會有數據反向凸顯出來,會及早發現及早預警,及早調控,確保公益性的服務,避免一些不良的行為。

   3.如何看待課內學習和課后在線輔導的關系——

  推動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區域整體教育生態的進化

   記者:我們了解到,北師大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其實已試點了5年,7萬余名初中學生接受輔導,累計輔導次數200萬余次,時長30萬余小時。試點的效果怎樣?這為2022年1月1日起實施的在線輔導計劃提供哪些借鑒?

   余勝泉: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於2016年11月先行在通州區啟動了第一階段的試點工作,之后實施范圍拓展至平谷區、密雲區、懷柔區、延慶區、房山區、大興區、門頭溝區和經開區。

   項目在前三階段實施效果整體良好,有效實現了教師智力資源的線上流轉,擴大了優質教師資源的影響范圍,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區域間教育的均衡發展,成為基本公共教育服務的有益補充。前期對師生問卷調查和學生輔導效果追蹤分析表明,師生對在線輔導的滿意度均在90%以上。

   我們做的關聯分析發現,凡是經常積極提問的學生,相對學習成績進步都挺快,參與輔導次數多的學生進步要明顯快於未參與輔導的學生,參與輔導的行為跟他的學業成績是相正相關的,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歸功於輔導,也有學生受到個性特征影響。總體來說,通過全市各個學科優質教師的輔導以及對優質資源的學習,對學生成績能夠產生一些積極的影響。

   未來將強化規范輔導,根據教師輔導質量與輔導過程數據,生成體現教師輔導質量、參與歷史、教學風格偏好等維度的標簽,勾勒形成教師個人畫像,確保在線教師提供滿足質量規范的服務行為。同時,還將利用人工智能助力在線輔導高效開展,深入分析學生的教育需求。

   記者:“雙減”實施,一個初衷就是強調提升課內教學質量,“在線輔導計劃”的實施,從試點的情況看,會對課內教學產生怎樣的影響?

   余勝泉:教育要兼顧到每一個孩子,有些學生由於自身的條件和各種原因,會有些東西沒理解,會有個性化問題解答的需求。這時候就需要有兜底的輔導服務。課外的補課逐步取消,體制內的供給就要跟上來,滿足個性化的服務,給學生提供一個選擇性。

   這樣一種輔導可以推動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區域整體教育生態的進化,線上輔導和線下課堂信息、數據銜接和貫通,由此可以打造虛實融合的教育生態,同時通過對學生提問數據的整理分析,提煉出各個學科、各個年級學生提問知識點的分布情況,有助於挖掘出學生的學科共性問題,為后續精准教學和學科教研提供支撐,通過“線上數據反哺線下教研”機制支持教師的精准教學、教研、專業發展,對提升課內教學質量也會非常有幫助。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