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申報階段就造假,學術如何“正衣冠”

2021年12月29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報階段就造假,學術如何“正衣冠”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日前公布了一批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學術造假案例。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已陸續有數百篇論文因為造假被通報。

   求真是科學研究的基石,每一次學術不端行為不啻撼動這基石的“地震”。然而,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是,這樣的“地震”年年有甚至時時有,而且正在以新形態新手段呈現新特點。

  學術不端行為在科研項目申請階段已有發生

   改名字、偽造証件號碼、兩年在申報書中換了6個單位,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2021年10月22日公布的22個學術不端案例中,有一起在申報階段就“花式”造假。

   記者了解到,這種在項目申報時就造假的行為,被查處公布后,該申請人也被永久取消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的申請和參與申請資格。

   如此“歪心思”,近年來多有出現。從對2021年10月22日、11月30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公布的兩批次學術不端行為案件分析看,有多起在申請科研項目的申請書中“大做文章”的——請別人代寫申請書、抄襲剽竊已獲得資助的申請書、偽造專家推薦信、申請書中提供虛假信息等。

   這些案例直指一個現實,“學術不端‘提前’了”。《中國科技論壇》期刊副主編張九慶研究員對學術不端持續關注了20余年,他在近期的一次學術討論中分析指出,學術不端正在呈現“造假前移”的特點。

   通常來講,申請科研項目、立項后開展科學研究、完成科研項目、發表學術論文,是開展科研項目的流程。“以往是科研成果發布后,才能倒查。”張九慶說,即如果有針對學術論文的指控等,才來判斷、檢驗是否造假。但在這些案例中,“學術不端已前移到最初申請科研項目的階段”。

   12月1日,科技部中國科研誠信網公布了對12批235篇造假論文的查處,其中,多為代寫代投論文、署名不實、數據圖片造假等。這些造假論文的作者,分別被撤銷職稱,取消數年科研項目申報,追回獎勵獎金、取消榮譽稱號等。

   這些以往就存在的學術不端行為,疊加“前移”的造假行為,說明“學術不端已‘全流程’發生”。張九慶說。

  利益沖突引發學術不端

   客觀來看,多年來,為學術不端畫休止符,營造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各方面工作力度不可謂不大,但為何學術不端行為仍頻繁發生,甚至呈現“前移”“全流程”等新特點?

   一方面,這與相關部門打擊學術不端的力度加強有關。張九慶介紹,信息化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使用,使得篩查對比更為簡單便利。這也讓對科研的審查監管能夠進一步覆蓋前端環節,盡早排查出潛藏的不端行為﹔另一方面,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當前科研領域,個人利益與科研規范的利益沖突問題有增強的趨勢,需要更加關注並及時採取措施。

   “科研誠信問題是表,利益沖突問題是裡,利益沖突問題不解決,科研誠信和科研倫理問題就難以得到解決。”中國倫理學會科技倫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大連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部部長李倫表示,在科研職業化的當下,科研主體與科研資助主體分離,科研人員擁有多重角色,既面臨科學規范的要求,也有職業生存和發展的壓力,還有金錢等誘惑。“這些利益和壓力與科學規范糾結,就形成利益沖突。”李倫說。

   當然,這種普遍存在的糾結狀態,並不都會演變成學術不端。隻有當經濟、成就、聲望、謀生等個人利益的壓力壓垮了科學規范的約束,從對峙狀態發展到個人利益勝出,才會引發學術不端行為發生。有關專家為此提醒,學術不端行為提前,呈現出“全流程”發生的特點,意味著個人利益在更多階段壓倒了科研規范。

  警惕學術不端風險,讓利益“脫鉤”

   科研活動是為了追求客觀真理,應當堅持“為科學而科學”。當學術不端行為“前移”、“全流程”發生,疏堵也應覆蓋“全流程”。

   首先,它警示學術不端已蔓延到科研申報階段,更多管理部門該警惕潛伏的風險,監督監管不可忽視。“應該將對科研誠信的監督,對倫理的審查等制度貫穿科研活動的全過程,讓規則發揮強有力的約束作用。”北京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潘建紅教授對此建議說。

   其次,讓利益“脫鉤”是根本的解決辦法。在李倫看來,關鍵在於實施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証科學的客觀性,堅持利益中立原則,保証不被其他利益左右。

   在這方面,國際科技界已經達成共識,並付諸實踐,具體包括回避、披露、監管等制度的普遍採用。例如,涉及經濟利益的,可以自行回避、申請回避,或者強制回避﹔實在無法回避,可以在論文發表時公開披露利益相關信息。而如果披露信息不真實,將可能被質疑成果的准確性。記者注意到,2020年國際期刊《歐洲呼吸雜志》就曾因研究者未如實披露與煙草業的關系,而撤回了其關於吸煙者不易感染新冠病毒的論文。

   與此同時,不將論文發表數量、影響因子等與人員獎勵獎金、工作考核挂鉤,也是“脫鉤”的重要舉措。2021年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修訂版《醫學科研誠信和相關行為規范》就有相關規定。

   然而,對這些政策舉措的執行和落實,仍有薄弱環節。根據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調查顯示,有超三成(33.6%)科技工作者認為所在單位沒有落實科研誠信與倫理建設相關制度。對此,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科學社會學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趙延東表示,應著重建設完備的制度體系,特別是承擔科研誠信和倫理管理主體責任的高校、科研機構、醫院和企業等,要建設健全的審查機制。

   科研誠信和學術道德的系統教育也存在“漏洞”。該調查顯示,僅有不到五成(45.9%)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了解科研倫理、學術誠信等學術規范知識,超五成(55.1%)認為當前在高等教育中針對科研誠信和倫理的教育不充足。

   “目前,通過系統課程學習科研誠信與倫理知識的科技工作者還是少數,大多數是借助媒體和自學了解這些內容。”趙延東說,“還應該健全科技誠信與倫理教育的課程與教材,提升大家的意識,讓大家更有能力和動機遵守科研誠信倫理規范。”

   (本報記者 詹媛)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