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江南古鎮的“雄獅少年”

2022年01月24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南古鎮的“雄獅少年”

  1月20日,舞獅隊在前童古鎮進行訓練。

  臨近春節,浙江寧海縣前童古鎮迎來舞獅活動的旺季。鑼鼓聲聲,五彩的獅子為黑白色的江南古鎮帶來濃濃年味。

  前童古鎮舞獅隊主要由前童鎮的中小學生組成。他們利用課余時間在學校操場、古鎮祠堂裡練習。近年來,古鎮舞獅隊多次在全國和全省的龍獅錦標賽上取得佳績。“做喜歡的事永遠都不會累,”連續兩年獲得浙江省龍獅錦標賽一等獎的“少年獅王”、舞獅隊隊員張鎮浩說。對他和小伙伴而言,舞獅已經從一項新奇的運動變成刻在他們骨子裡的文化傳統。

  古鎮舞獅活動的復興離不開一個熱血青年——童攀峰。他在26歲時受電影《獅王爭霸》影響,辭去工作前往全國各地學習舞獅。2016年,他在政府支持下回鄉推廣舞獅進校園活動,幫助中小學生強身健體、傳承文化。

  舞動的雄獅讓曾經的游子找到了生命的方向,讓古鎮少年的心裡燃起了“雄獅”之火,也讓這座古鎮充滿了勃勃生機。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