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今日啟動

2022年01月24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李依環)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安排,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今日正式啟動報名工作。此次筆試在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舉辦(西藏目前僅在下半年舉辦)。考生須按照本省(自治區、直轄市)報名公告要求,在規定日期內完成網上報名、資格審核、繳費等事項。

考試實行網上報名 筆試將於3月12日舉行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日程安排。人民網制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試報名開始時間原定於1月14日,鑒於部分省份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故延遲至1月24日啟動。當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報名公告已陸續上網。根據各地的公告,本次考試(筆試)將於3月12日舉行。

記者了解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實行網上報名。考生可在報名期間登錄教育部考試中心網站,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項目主頁,按照欄目指引進行網上報名。省級教育考試機構負責考生網上報名、繳費,審查和確認考生信息。考生報考有關信息在審核前均可以自行修改。

考生須在報名前要仔細閱讀本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公告中的各項內容和規定,並充分了解報考所需的各項條件。同時,在報名系統中首先要求考生進行“誠信考試承諾”確認,否則拒絕報名。考生本人須如實填寫戶籍所在地、居住証申領所在地、是否在校生、是否師范專業等信息,並按照格式要求上傳証件照。

2022屆高校師范生可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下稱《通知》),在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改革基礎上,繼續在有關高等學校師范生中開展免試認定改革。

根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辦學條件和辦學質量審核結果劃定免試認定改革范圍,2017年及以前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自2022年起可以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通知》明確,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根據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考核制度包含培養過程性考核和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

此外,根據自願原則,符合免試認定改革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可自行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