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胡昊:以價值引領為主線 著力培養高水平創新人才

2022年01月24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周靜圓)“在人才培養方面,我校目前已形成招生、培養、就業、校友全鏈條的體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昊日前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

高校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在落實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方面,胡昊表示,目前,上海交通大學形成了價值引領、知識探究、能力建設、人格養成“四位一體”的育人理念,將厚植家國情懷與立德樹人緊密結合,以價值引領為主線,構建“五育”融合的高水平創新人才培養格局,致力於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近日,由人民網發起的高校互聯網“大思政課”共建機制在2021人民網大學校長論壇上啟動,上海交通大學成為首批互聯網“大思政課”共建高校。胡昊介紹,學校在“大思政課”上做了很多嘗試,例如,把在脫貧攻堅、科技創新、抗擊疫情中涌現出來的一些先進的典型人物都轉化為思政課教學的教材,讓思政課更加鮮活,引導學生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將自身發展規劃與國家發展、社會需求結合在一起,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為核心,以培養創新型領袖人才為目標。“我們在很多方面注重學生創新能力和家國情懷的培養。”胡昊說,在學生創新創業方面,學校通過開展“挑戰杯”“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等比賽,培養創新能力,同時給年輕校友創業提供支持﹔在學生就業方面,引導同學們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國家重點行業建功立業。

談到高校如何對接國家戰略、推動原始創新,胡昊表示,首先,高校要發揮在基礎研究領域的引領作用,以原始創新為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第二,要在科學研究上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提升前沿科技創新研發和關鍵技術的全球影響力。如上海交通大學圍繞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方面做出相關布局,全面服務國家創新戰略需求。第三,在交叉學科方面,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要不斷突破學科的邊界,在培養具備多學科視野和交叉研究思維的創新人才上有所作為。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