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痛別!中國核工業功勛獎章獲得者潘自強院士逝世

2022年01月2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中國核工業功勛獎章獲得者、中核集團科學技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潘自強,於2022年1月1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潘自強院士。圖片來源:光明日報微博

據悉,潘自強院士是湖南益陽人,我國著名的輻射防護專家,195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歷任中國科學院原子能硏究所硏究室副主任、主任、硏究員,核工業部安防環保衛生局副局長、局長,中國核工業總公司安防環保衛生部主任、科技委副主任,兼任中國原子能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等職。1996年獲摩爾根學者獎。

潘自強院士在我國輻射防護學科發展初期,提出了實用保健物理學框架,在保証核武器研制和核能發展中,完成多項監測技術和方法,對我國輻射防護學科體系和基礎結構的建立、開拓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潘自強院士學識淵博、為人謙和,多年來始終工作在工程科技研究與實踐第一線。率先開展、參與並指導完成“全國環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調查”﹔在秦山核電站選址的環境影響審查中起了重要作用,為我國核電環境影響評價提供了技術基礎﹔積極推動“輻射事故和應急體系”的建立,多次主持編制“國家輻射防護標准”。

在中國工程院網站的自述文章中,潘自強院士曾這樣寫道:“在幾十年輻射防護和環境保護生涯中,這些甜酸苦辣給予我的最深刻的體會是:輻射防護是保障安全的科學,在科學面前要堅持真理,不能懼怕來自各方面的壓力。”“我深信,核能是人類明天的主要能源。我更深信,人類在明天將會更安全地駕馭核能為自己服務。”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