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 留學之路該怎麼走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1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回顧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國際局勢復雜多變,海外學子的這一年過得並不容易。新的一年裡,各國的入境和留學政策又有哪些新的變化?廣大留學生的負笈求學之路應該如何規劃?

多國聯申保持熱度

研究生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楊愷正在准備自己的留學申請材料。與2年前他剛產生留學意向時不同的是,如今,楊愷對於選擇留學地並不隻局限在某個國家,考慮到自己的專業背景和語言能力,他准備英國、美國、新加坡三國聯申,以應對疫情可能給留學路帶來的變數。

事實上,過去兩年裡,單是留學的語言類考試,他就經歷過多次考場預約成功又因防疫而取消的經歷,“能約上考場就很難了,還不知最后能否順利應考。”楊愷多少有些無奈。這種潛在的不確定性也改變了他制定留學規劃時的心態,“之前是認准了要去哪個國家或哪個學校讀書,但現在我會多考慮幾個專業能力相近的不同國家院校,提高申請成功率。要有備選方案,這樣才不至於被動。”他說。

楊愷的心態也是如今不少准留學生申請學校時的縮影。為降低風險、提高留學申請成功率,不少中國學生開啟多國聯申模式,在同一個申請季裡,同時申請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的院校,在橫向上擴大選擇范圍。英美聯申、英澳聯申等形式保持著較高熱度,尤其對於申請某些開設學校並不多的非熱門專業的學生來說,多國聯申能提供更多選擇余地。

部分國家釋放簽証利好

一些留學生畢業后有在當地先工作一段時間、積累工作經驗的計劃,因此簽証問題也是海外學子的重要關注點之一。

去年底,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式撤回特朗普政府於2021年1月發布的依據薪資水平進行H-1B申請人抽簽的制度,將恢復以前的隨機抽選政策。H-1B簽証是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証之一,發給美國公司所雇佣的外籍專業人才員工,屬於非移民簽証的一種。同時,美國將允許其領事官員對H-1B和其他某些非移民簽証申請人免予當面面談要求,以幫助減少簽証等待時間。業內分析人士同時指出,由於H-1B抽簽申請人數很多,又是憑運氣隨機抽選,留學生也需要提前做好未中簽的規劃和准備。

在澳大利亞,隨著485畢業生工作簽証更新,相關學生有了更多選擇。其中,授課型碩士畢業生簽証的留澳時間從兩年增加到三年,與研究型碩士畢業生有同等的簽証時長。職業教育和培訓部門的畢業生還將獲得為期兩年的臨時畢業生簽証。485畢業生工作簽証時長的改動從2021年12月1日起實施。

2021年7月1日,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PSW)正式開始申請,因疫情的寬限政策將延長至今年4月。PSW重啟利好於正在英國留學或有赴英留學打算的學生,任何在合格英國院校成功完成學位課程的留學生,都可以申請該簽証。本科和碩士畢業生可申請留英工作兩年,博士畢業生可申請三年。

“線上+線下”授課並行

國外一些院校寒假結束,陸續迎來了新的學期,而奧密克戎毒株的快速傳播也給授課方式帶來了更多變數。對於海外學子而言,是選擇線上還是線下學習將直接影響其留學體驗,也很可能一路伴隨他們完成2022年的留學計劃。

以英國為例,新學期伊始,部分羅素大學集團成員學校正在將課程轉移到線上進行,尤其是面向大范圍學生授課的講座課,而實驗室課和實踐課將盡力維持現有的線下教學方式。

去年11月底,受奧密克戎毒株影響,日本決定停止外國人入境。不明朗的形勢使得部分留學生放棄了赴日留學的計劃,有的學生改變了留學目的地。而對於已經拿到offer准備出國學習的學生來說,“上網課”成了無奈之舉。赴日政策一波三折,一些留學生打趣自己在整個留學生群體中成了“網課時間最長的人”,但學生反映,對於一些實踐性很強的科目而言,網課的作用有限,局限性很大。

對於要先就讀日本語言學校的學生而言,或許會有更多選擇。從今年開始,面向希望到日本留學的外國人,日本文化廳決定增加日語語言學校的在線授課,日本政府將會支援語言學校制作線上課程,面向留學生免費提供,預計將在400所語言學校中實施。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