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勞動、運動、個性化發展……看他們寒假裡的關鍵詞!

2022年01月20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勞動、運動、個性化發展……看他們寒假裡的關鍵詞!

  “雙減”后首個寒假來了!寒假作業“變”了,校內托管班“火”了。“勞動”不僅成了作業必選項,還成學校“寒托班”的熱門課﹔“運動”是素質班的爆款,課程基本靠“搶”……

  勞動課“熱”起來

  在廣州市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全校1500個學生有1200人次報名參與寒假托管班。該校校長吳海華說,學校新增了烹調課程,受到學生熱捧。

  記者看到,廣州市農林下路小學首期5天的烹調課全部報滿,課程內容包括學做幸福燒麥、五彩湯圓、水晶餃子、幸福南瓜糕和黃金酥角。

  在廣州市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老師正在給學生上烹調課程。新華社記者 胡拿雲 攝

  配合農歷新年,學校特別設計了象征富貴圓滿的廣東春節傳統小吃——黃金酥角的烹調課。19日下午,孩子們在烹調課上用面團捏出了自己的黃金酥角,他們准備在年夜飯上“大顯身手”。

  廣州黃埔區九龍第三小學寒假托管班巧妙地設計了“圖書修復課”,將勞動課與美術創作結合了起來,讓同學們感受到勞動也可以這麼“生動”。校長林綺芳把學校圖書室舊小人書拿出來,教孩子如何粘貼修復,自己畫出新封面替代舊封面。

  在廣州黃埔區九龍第三小學,老師正在教學生粘貼修復舊書。新華社記者 胡拿雲 攝

  九龍三小六年級學生陳楊銘說,最感興趣的是寒假托管班裡的勞動課,可以學到怎麼修復舊圖書,回家就能用起來。

  運動課人工智能課靠“搶”

  作為全國優秀足球特色學校,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寒假足球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報名,同樣火爆的還有人工智能課,而參加寒托班的孩子絕大部分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

  新港小學校長溫麗珍說,今年寒假托管,各學科青年黨員教師,以及各學科最優秀的老師主動報名,給寒托班配上了最優師資。

  農林下路小學學生家長張女士說,學校寒假素養提升班最受歡迎的是體育類和科技類的課程,報名基本靠“搶”。

  在廣州黃埔區九龍第三小學,學生展示自己的折紙成品。新華社記者 胡拿雲 攝

  廣州知用中學小學部1400多人,超過800人次報了寒假托管班,其中游泳、跳繩、跆拳道、籃球等都受到學生喜愛。知用學校校長曾建全說,去年暑假的校內托管班報名人數還不是很多,經過一段時間對校內課后服務的了解,今年寒假家長對校內托管班的信任和需求急劇上升。

  孩子愛上了寒假作業

  今年寒假,作業變得“可愛”了。學校通過多種方式,把作業的選擇權和自主權交給孩子。

  廣州市番禺區市橋沙墟二小學把作業設計成《闖關大挑戰活動小冊子》,不同年級的封面顏色不同,用積分獎勵的辦法激發孩子的熱情。其中必選項是閱讀、運動和勞動,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特點,設計不同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

  廣州市番禺區市橋沙墟二小學一年2班陳彥潼說,寒假作業很好玩,媽媽可以陪著一起做手工,在廣場跳繩的時候偶遇同學,非常開心,自己還做了個時間表,天天對著表格看有沒有完成計劃。

  農林下路小學校長吳海華說,學校針對各年級學生特點,設計個性化的“五育”作業超市,學生可按個人需求自主選擇,自己量身定制個性化發展作業清單,真正實現了“我的作業我做主”。(記者鄭天虹、胡拿雲)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