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英武:創新產校融合模式 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源頭活水

2021年12月27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27日電 (記者孫競)深化產教融合,是完善國家和區域創新體系、推動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和務實舉措。當前,校企合作有哪些新模式?產教融合該如何為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源頭活水?

日前,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張英武就此分享了經驗。

張英武談到,進入新時代,各項事業發展迅速,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更為迫切,對優秀人才的需求更為強烈。推動高等教育和實體經濟雙向互濟、共同發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制造強國,大學與央企責無旁貸,使命光榮。

張英武介紹,近年來,中國一汽與諸多高校開展多維度、多形式的合作,邁出了產業高地與人才高地協同發展的新步伐。在人才培養上,通過共建教學與實踐基地,開展講學講教等方式,聯合培育了一批汽車制造領域的拔尖人才﹔在科研合作上,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加強協同創新,舉力攻堅,在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在產業共創上,發揮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台作用,構建拓展了協同創新的生態圈。這一系列舉措有力地促進了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共同發展。

張英武表示,將進一步探討企業與高校開放合作的新途徑、新模式。“我們將進一步深化創新聯盟建設,與高校聯合搭建科研平台,攜手打造科研攻關戰斗堡壘﹔進一步創新產校融合模式,通過與高校課件共建、基地共建、校企雙導師制等方式,聯合培養高素質服務型人才﹔探索人才共通共用模式,從‘我擁有’向‘我集聚’轉變,打造精品校企合作平台,用好用活各類人才資源和智力資源。”張英武說。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