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劉銅華:加強基礎研究,推動重大科技突破

2021年12月26日13: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劉銅華出席論壇並發言。

劉銅華認為,未來中醫藥面對大健康產業,特別是在建立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上會發揮重要的作用。中醫藥的發展不僅要重視在科技上自立,更要重視在科技上自強,才能影響世界,為人類健康服務。

劉銅華指出,中醫藥人才培養有自己的特色。張仲景在《傷寒論》中記載了自己“勤求古訓,博採眾長”的學習經驗,強調不斷學習古人的經驗,博採各家之長,不斷實踐、不斷提高。北京中醫藥大學在中醫人才培養中強調“強基礎、多臨床、早臨床”,在本科教育中,學校注重拓展知識面,啟蒙創新思維,配備導師,積極引領學生思考問題。在研究生教育中,針對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不同類型,強調培養具有工匠精神的專業型、學術型博士、碩士,使他們能夠在實踐中真正地提高科研水平、臨床療效和服務質量。

劉銅華介紹了北京中醫藥大學“解碼中醫計劃”,計劃主要開展三方面研究。第一,科學訓詁、揭示內涵。用現代科學方法,闡釋中醫藥防治疾病的物質基礎和科學內涵,讓大多數人能夠理解、接受中醫藥,促進中醫藥文化傳播。第二,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在傳承中醫藥精華中,不斷創新,開展原創研究,豐富和發展中醫藥理論和方法,促進中醫藥現代化。第三,多學科交叉,技術突破。通過多學科交叉研究,實現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的理論和技術方法突破,促進中醫藥自立自強,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