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達品: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方面做出更大成績

2021年12月2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中國傳媒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達品出席論壇並發言。

王達品表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是高校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傳媒大學是一所傳媒特色鮮明的大學,為黨和國家培養輸送了大批高素質傳媒人才。人才培養事關學生成長成才、事關黨和國家的新聞傳播事業,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中國傳媒大學黨委高度重視傳媒人才培養,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突出政治引領,圍繞如何做好思政工作,進行制度設計,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提供更堅強的保障。

王達品表示,中傳積極探索人才培養規律,特別是怎麼把思政工作和業務工作、人才培養工作更好地融合起來。學校注重業務工作和學生思政工作相融合,從抓學生的創作、活動、實踐等方面深化思政工作效果。同時,也注意引導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進一步培養家國情懷,夯實理想信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王達品重點從三個方面總結了中傳思政課建設的特色做法和先進經驗——

一是加大思政課建設的推進力度。中傳創新性提出黨委書記和兩位黨委副書記同時聯系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工作機制﹔同時,全體校領導分工聯系所有一線思政課教師,定期和這些教師溝通,做到全覆蓋。

二是綜合施策,推進思政課建設。從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課程建設、平台拓展、特色凝練、職稱評審、科研規劃和責任落實等方面集中發力,提供支持,建設好立德樹人關鍵課程。

三是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中傳圍繞學校的學科專業特點,特別是面向學生需求,深化思政課改革。從2018年、2019年開始推出了“雙師”思政課。同時,還實現了專業課老師參與思政課教學,強化專業課的思政育人功能,推進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協同發力,強化育人效果。

王達品指出,中傳思政課改革體現在多個層面。一是在學校內部,除了馬院思政課教師之外,把全校的相關資源進行統籌優化,構建校內協同育人機制。二是實現高校之間的資源共享,比如北京東部地區五校思政課教師聯合備課等,通過更大平台實現高校之間的優質資源整合、統籌。三是實現高校和社會資源的共享,包括社會實踐資源、專家資源、網絡平台資源等。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