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衛冬: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鑄就鋼鐵脊梁

2021年12月26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北京科技大學副校長張衛冬出席論壇並發言。

張衛冬表示,我國正在從鋼鐵大國向鋼鐵強國邁進,結合國家在新形勢下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學校在三個方面做了布局。一是針對本科生開展研究型本科教育。本科生從入學開始,就安排一位老師作為他的導師,未來四年會在導師的指導下學習、做科研,為下一步發展提供良好的專業基礎。二是構建開放式研究生教育。通過本碩貫通、與行業院所共同帶教碩士,博士生、開設國際班等形式,為學生順利進入行業就業奠定基礎。三是布局服務型繼續教育。針對未來鋼鐵行業面臨綠色、智能、低碳的需求,學校“十四五”提出了“百企萬人”的計劃,希望利用北科大的師資為一百家鋼鐵企業培育一萬名一線人才,支撐我國鋼鐵企業實現綠色、低碳、智能化發展。

針對中國科技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張衛冬認為有優勢的高校和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是一個好的解決方式。目前,北京科技大學和寶武、鞍鋼、中國重燃、商飛、首鋼、北汽等一系列企業共同組建了創新聯合體,為行業企業解決卡脖子問題,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撐。

張衛冬強調,北京科技大學作為鋼鐵搖籃,將繼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鑄就鋼鐵脊梁。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