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許安國:堅守立德樹人初心,踐行支撐交通強國使命

2021年12月2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安國出席論壇並發言。

許安國表示,北京交通大學是一所因鐵路而生,伴鐵路而興的百年學府,辦學歷史悠久,行業特色鮮明。進入新時代,學校肩負著交通強國,建設人才高地、創新高地、新思想策源地的重大責任。學校的目標就是要把學生培養成具有深厚家國情懷、強烈社會責任感,堪當交通強國、科技強國、教育強國重任的時代新人。

許安國指出,過去五年來,北京交通大學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統一要求和部署,學校統籌多方資源,整合各方力量,加強頂層設計,切實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建設。在特色做法上,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豐富課程的內容,創新教學的形式,樹牢交通強國特色的品牌。學校從校史中挖掘出33位典型的愛路報國的人物,總結長期扎根軌道交通領域的30多位科學家和15個科研團隊的典型案例。將這些鮮活的案例,引入到思政課堂。在創新教學形式方面,學校將思政課堂搬到交通行業領域的重點實驗室、設備館、博物館,打造學生喜歡的思政課題。

二是提高思政課的實踐環節的質量。學校探索構建了“4+4+5”的思政課實踐環節教學模式。首先是做到資源的四通,把校內外所有的實踐平台打通,把相關的教師幾支隊伍融通,把實踐環節中的理論和實踐進行融合,把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有機地匯通。其次是依托4個平台,課內實踐的平台、校內實踐的平台、社會實踐的平台、專業實習實訓平台。再依托這4個平台,實行五大機制做保障。

在談到如何讓大學思政課入腦入心時?許安國表示,思政課堂要注重“活”起來,北京交通大學通過師生自編自演自導原創話劇《茅以升》等節目,形成校園文化品牌,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打造生動的大思政課堂。同時,學校鼓勵師生參與大型國家慶典活動,激發師生強國有我的自豪感和擔當感。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