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林萬龍: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2021年12月2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林萬龍出席論壇並發言。

“怎麼樣培養好人才,怎麼樣使用好人才,這是科技自立自強非常重要的兩個方面。”林萬龍指出,中國農大在人才培養方面的有力舉措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培養知農愛農的情懷,培養強農興農的能力,培養學農為農的行動。

第一,學校大力強化知農愛農的情懷教育。打造《大國三農》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建設一批《大國三農》系列通識課程,建設耕讀實踐基地,構建耕讀教育與勞動教育有機融合的育人模式,讓學生在學習和實踐中,對“三農”有了解,對“三農”有感情。

第二,注重培養學生強農興農的能力。學校圍繞新農科建設進行了大量的專業改造和專業升級,持續優化專業布局,例如增設了獸醫公共衛生、食品營養與健康、農業智能裝備工程、土地科學與技術、生物質科學與工程等多個新農科專業。同時,學校進行了課程體系的調整,實現“通專平衡、交叉融合”,既有專業教育的培養,又注重全面素質的培養。學校還設立人才培養特區,推進實施“強基計劃”,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推動國家亟需領域后備人才的培養。

第三,著力培養學生學農為農的行動。開展實踐育人工程,形成了“科技小院”“種業菁英班”等一系列扎根“三農”一線的實踐育人特色品牌,指導學生到“三農”一線,對接脫貧攻堅、對接鄉村振興、對接農業綠色發展等,將專業知識的學習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服務緊密結合在一起。

林萬龍表示,在用好人才方面,中國農業大學緊密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部署十大科技行動計劃,布局營養健康、耕地保護、種業、綠色發展等領域的科技攻關行動。在人才評價方面,做出重大改革,以科技人員的實際貢獻、原創性的貢獻,來評價其科技成果。

“破解‘卡脖子’的技術領域難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解決科技評價機制的問題。這個評價機制應該更多地起到鼓勵合作的作用,今年校長論壇的主題叫‘共建、共融、共享’,這三個‘共’的實質就是合作。隻有合作才有可能‘共建、共融、共享’。所以,在高校內部,怎麼樣鼓勵大家合作,做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成果,是應該著重考慮的問題。鼓勵科技評價體系改革,鼓勵高校之間開展合作,這就是新型舉國體制非常重要的一個涵義。”林萬龍說道。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