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冉常建:培養德藝雙馨的戲曲接班人

2021年12月2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孫競)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務區域發展和國家戰略能力”為主題的人民網2021大學校長論壇日前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論壇特別設置了北京分會場,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冉常建出席論壇並發言。

冉常建表示,中國戲曲學院在七十多年的發展歷史中,始終把黨的教育方針和戲曲藝術緊密結合。國戲1950年成立之時,首屆校長田漢正是國歌的作者。田漢要求堅決把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到教學的方方面面,國戲一直重點圍繞要培養什麼樣的戲曲接班人,怎樣培養戲曲接班人,要讓未來的戲曲人才德藝雙馨、繼往開來等方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冉常建指出,國戲十分重視思政課鑄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在思政課方面,學校也有一些特色做法。

一是成立全國藝術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研究會,其秘書處就設置在國戲,研究會每年召集全國藝術高校的思政課教師,共同研討在藝術高校如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二是學校將思政課的內容和要義與戲曲的特色相結合,挖掘思政課理論和戲曲實踐相結合的點,通過一些具有戲曲實例的課程、案例,支撐思政理論教學。

三是牽頭北京市六所藝術高校,組織了藝術名家進思政課堂。通過共同邀請一些有信仰、有道德、有情懷、有擔當的藝術大家進課堂,為學生講授思政課,將他們的藝術作品和思政結合起來。

四是學校在講思政課的同時開辟實踐性課時,引導學校的學生,將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其中,學生模型作品參與全國大學生思政作品創作大賽獲一等獎。

“將劇本講通、講明、講透,學生自然而然、潛移默化地受到了思政教育。”冉常建表示,優秀戲曲劇目本身可以說是道德、思想、政治的綜合體,也是課程思政的重要內容,隻要讓學生全身心地把作品排練好,就會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進入學生的心靈,落實思政教育。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